蒙古语文研究基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2014年4月15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蒙古语文研究基地和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揭牌成立。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自治区民委副主任曹艳荣、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倪培霖、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吴苏海、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党委书记迟耀君、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院长白长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等出席揭牌仪式。宋敏副校长在仪式上讲话,介绍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的有关情况,对新设立的蒙古语文基地的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曹艳荣副主任宣读了《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蒙古语文工作委员会关于同意挂牌设立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函》。

国家语言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以下简称“少语监测中心”)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发行管理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四方共建机构。至此,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已经成立了四个少数民族语言基地,包括:2009年4月,和新疆师范大学合作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维吾尔语文基地;2009年6月,和西北民族大学合作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藏语文基地;2010年6月,和新疆大学合作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哈萨克、柯尔克孜语文基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蒙古语文研究基地由中央民族大学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合作共建,机构设立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其主要任务是对蒙古语的主要媒体语言资源进行采集、加工、整理;进行蒙古语言生活的动态监测与研究,为国家民族语言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为国家民族语言文字的标准化、信息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与规范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进程。

同时,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也在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揭牌成立,实验室将围绕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发展需求及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开展自治区蒙古语言文字信息化基础性、前瞻性、创造性的基础研究,提高基础理论研究水平,着力人才培养和咨询服务,对应用技术研究开发提供智力支撑。阿拉坦仓说:“信息化很重要的一个是研究一个是保护,文献、资源这些特别多,如果我们跟原来一样,人工或脑力,这样做的话很多东西很难开展,我们借助于信息化、数字化,来研究语言文化,这样对我们少数民族语言来说很重要。”

宋敏副校长与迟耀君书记共同为研究基地揭牌

宋敏副校长与白长明院长在协议书上签字

自治区民委副主任曹艳荣与白长明院长共同为重点实验室揭牌

第一届基地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合影

来源(民族广播网呼和浩特4月21日消息)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