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参加2018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18-05-05点击数: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参加2018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image001

2018年4月20日-21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市青浦区顺利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教科院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旨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王刚,以及来自20个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和联络员与会。

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助理郭雨苗代表中心参加了此次会议。

image001image003

田立新司长传达了2018年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取得的成就,总结了2017年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发展状况,并就科研机构建设下一步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她对各机构建设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统筹建设,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坚持问题驱动,主动思考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现状,敏锐捕捉语言生活中的重要问题,聚焦重大现实问题,以对策性研究成果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二是积极向语言文字智库转型;三是强化管理与考核,形成系统性的管理制度,创新对科研机构的评价方式和激励机制;四是各机构都要努力打造“奋进之笔”,立足基础、创新优势、突出特色,集中力量打造品牌。

会议期间,国家语委19个科研机构的主要负责人汇报交流了2017年度工作总结及2018年度工作计划。

赵小兵教授从机构建设、服务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人才培养、学术成果、民族语言语料库及检索平台、学术交流六个方面,全面报告了中心2017年度工作,并从机器翻译、舆情监测、民族地区司法判决书知识图谱构建、少数民族语言国情数据库、跨语言旅游领域信息抽取及知识库构建等方面做了2018年度工作计划的安排。

image005

此外,会议还邀请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李刚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为目标,提高智库服务功能和水平》和《智库建设的成就、问题与CTTI案例》的专题报告。

会议还就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的相关事宜,如语言文字智库的建设与评价、语言文字咨政报告的撰写与报送、语言文字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