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参加“语言认知与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高层论坛”

作者:时间:2018-06-13点击数:

6月10日,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应邀参加山西师范大学举办的“语言认知与应用协同创新研究高层论坛”。本次论坛由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以及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山西师范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小红,临汾市政府秘书长郭志宏,临汾中心医院副院长范甲卯,以及来自6所高校的数名专家出席开幕式。论坛由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建华主持,与会者多达50余人。

会上,许小红副校长致开幕辞,她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语言认知与应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为相关单位在初步把脉、建立友谊、创造机会、加强合作等方面奠定了基础。

郭志宏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临汾市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雄厚的文化基础和文化底蕴,希望语言认知与应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能够进一步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主旨发言环节,我中心赵小兵教授从少数民族语言入手,介绍了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背景,探讨了其语言信息处理机制及其发展状况。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从自我纠正话语、纠正他人话语、新造词语、谈论语言等四个指标探讨了儿童语感的形成;西南大学文旭教授从社会认知角度引入社会认知语言学,详细介绍了社会认知的三大认知过程和三个主要原则;北京师范大学韩在柱教授以汉语失语症患者为研究对象构建了汉语失语症语言加工的脑白质网络;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介绍了翻译的认知过程及其主要研究工具,并提出了21世纪翻译研究理念、研究焦点及研究方法等方面的转向;西安工程大学胡伟华教授则从文化角度探讨了翻译政治策略选择的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追溯从文化翻译、跨文化交际学、阐释学三大理论延伸的文化翻译政治策略的理论依据,构建了文化翻译政治策略英译汉的理论模型。

闭幕式上,王建华副校长致辞。他表示,语言认知与应用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的成立为促进多方合作、构建多元文化、融合多种资源创立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可以助推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快速发展。 (杨政 编辑)

3AD4815B88088299CBE847313E6_6C30C842_1B385

山西师范大学许小红副校长致辞

80FC851329FF0E53AC84A4BD42D_238B52A5_1C766

临汾市政府秘书长郭志宏致辞

19C806CD91B660E76984EFFD447_E87E71D0_3E312

赵小兵等专家学者发言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