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参加:“第十六届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CCL-2017)”

作者:时间:2017-10-23点击数:

2017年10月13日至15日,“第十六届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与“第五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南京师范大学承办,组织单位为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会人数达到700人以上。

会议的大会主席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倪光南院士和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担任,计算语言学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由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挺教授和苏州大学周国栋教授担任,国际学术研讨会程序委员会主席由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邹嘉彦教授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明教授担任。开幕式由南京师范大学曲维光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倪光南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及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1

我中心赵小兵教授(第二排左二)与与会专家合影

2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南京师范大学曲维光教授主持开幕式

3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倪光南院士讲话

4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乐研究员讲话

5

程序委员会主席、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讲话

本次大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并邀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系主任杨强教授、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耿直教授、搜狗公司总裁王小川做大会特邀报告。

6

大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郑南宁院士做主旨报告

7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做特邀报告

8

北京大学统计科学中心联席主任耿直教授做特邀报告

9

香港科技大学杨强教授做特邀报告

10

搜狗公司总裁王小川做特邀报告

本次会议收到稿件264篇,录用105篇,其中口头报告论文20篇,张贴报告论文84篇。会议评选出最佳中文论文2篇和最佳英文论文1篇。会议录用的中文论文推荐至《中文信息学报》、《中国科学》和《清华大学学报》发表,英文论文由Springer LNAI出版。

今年的会议安排了1个口头报告主会场、1个海报张贴分会场和1个系统展示分会场。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海外的700余名与会代表就计算语言学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11

参会代表在海报前讨论

12

参会代表在海报前讨论

13

参会代表在系统展示前讨论

今年的会议设置了主题为“语言与智能”的讲习班和“自然语言处理前沿动态综述”报告会,来自学术界第一线的五位青年学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领域的国际前沿动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14

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副教授介绍CL和TACL期刊最新动态

15

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张岳助理教授介绍ACL2017最新动态

16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刘康副研究员介绍IJCAI2017最新动态

17

苏州大学熊德毅教授介绍AAAI2017最新动态

18

复旦大学邱锡鹏副教授介绍SIGIR2017最新动态

在会议闭幕之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刘洋副教授分别宣布了CCL 2017最佳论文奖的获得者、NLP-NABD 2017最佳论文奖、最佳张贴报告展示奖和最佳系统展示奖的获得者,并邀请特邀嘉宾为获得最佳论文奖的作者颁奖。

19

杨强和孙乐两位老师为CCL 2017最佳论文奖作者颁奖

20

刘挺和常兰兰两位老师为NLP-NABD 2017最佳论文奖颁奖

21

周国栋老师为最佳张贴报告展示奖颁奖

22

搜狗公司总裁王小川为最佳系统展示奖颁奖

本次会议的注册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与会者普遍反映此次活动具有很高学术水准、很强的前沿性和多学科交叉性,学术讨论广泛、深入,学术氛围浓厚,共享了一场饕餮学术盛宴。

“第十七届全国计算语言学会议”和“第六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学术研讨会”将于2018年10月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

相关图片

23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