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语言智能与信息安全学术研讨会在海南陵水圆满落幕

作者:时间:2024-02-04点击数: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IMLIP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





“2024全国语言智能与信息安全学术研讨会”于2024年1月23日-24日在海南陵水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主办,CAAI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专委会、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语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民族语言智能分析与安全治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央民族大学海南国际校区协办。



1月23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赵小兵教授主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丽萍发表讲话指出本次会议议题在当今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对语言信息安全及学校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期待大会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界的深入交流和聚合发展!海南省电化教育馆党总支书记、馆长牛新文讲话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特色与使命,并表示,作为平台的建设者,试验区欢迎与会代表齐聚海南,努力打造教育园区服务技术交流的新典范。

大会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新疆大学教授吾守尔∙斯拉木,中国工程院院士、西藏大学教授尼玛扎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清华大学长聘教授孙茂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宗成庆,CAAI语言智能专委会主任、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周建设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赵世举分别做了题为《人机混合智能增强技术及应用》、《文化传承创新——藏文古籍文献数字化》、《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形势与任务》、《大模型能力分析与民族语言技术研究》、《智能时代的语言人才培养》和《数智化时代的国家语言能力建设》的精彩的大会报告,针对多模态多语言大模型安全评估,大模型技术与安全应用、民族语言文化创新性保护与传承、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等主题,从不同层面介绍了最新的语言智能及信息安全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Data Intelligence》副主编刘凤红做了大会专题报告,对DI期刊(ESCI、EI期刊)主旨及功能进行了介绍,本次大会的Oral论文也将推荐至DI期刊发表。



1月23日下午-24日上午,来自电子科技大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西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1位报告人围绕语言智能与大模型应用、数据与知识、多模态多语言信息处理、语言信息安全应用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与研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1月24日下午,参会代表在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领导的带领下,对海南国际交流学院的校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及深度交流,为民族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的交流合作和资源聚合探索发展之路。




1月24日晚,大会圆满闭幕。本次会议为国内多语言信息安全资源建设及大模型技术发展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在当今生成式大模型快速发展的技术浪潮下,多语言智能技术的发展对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与安全维护,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国家团结稳定,共同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具有深刻意义。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