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参加“2016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

作者:时间:2016-05-03点击数:

DSC_1883.JPG

2016年4月26至27日,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在武汉大学召开“2016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副司长、规划协调处易军处长、武汉大学副校长李斐、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曾彦、国家语委18家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及有关专家出席会议。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和张阳老师与会。

会上,各科研机构依据中心中长期发展规划汇报了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学习讨论了《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就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向智库型拓展进行了研讨。会议还邀请了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和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的负责人介绍各自的智库建设经验与成效。

DSC_2186.JPG

我中心赵小兵教授汇报中心工作

田立新副司长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教育部、国家语委先后下发了《国家语言文字智库建设规划》和《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加强了对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并推动各机构按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要求加强建设。各科研机构围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咨政启民、服务社会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科研成果更为丰硕,咨政启民、服务社会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取得了新的进步。同时,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研究工作还存在“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有待增强”“跨学科、新领域研究需进一步深化”“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机制亟需进一步完善”等不足。为此,她对各科研机构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

20160429160112_611

教育部语信司田立新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一,2016年度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把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和《国家语委“十三五”科研规划》作为2016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根据“一条主线、五个面向”的要求,坚持问题驱动和需求导向,巩固基础研究、强化应用研究、推动决策咨询研究,实现创新能力、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第二,扎实做好基础建设,加快向智库拓展。围绕智库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围绕改革需求和社会实际开展研究,主动服务党和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工作。

第三,加强协同创新,推进资源共享。特别要发挥好秘书处和绿皮书的资源聚合作用,推动各机构开展信息化的沟通,探索协同机制,开展制度化的交流与合作,全面提升研究水平。

第四,注重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是终极目标,要努力打造标志性成果。

第五,深化交流合作,提升国际影响。特别要以国际高端专家来华交流项目、双边和多边语言政策高层论坛等为主要举措,加强语言文字国际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