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发展和保护情况)

作者:时间:2024-01-17点击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该民族人口有 5981840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 (4226090 人)、辽宁 (657869 人)新疆(156280 人)、青海(99815 人)、黑龙江 (125483 人)吉林 (145039 人)、甘肃 (10935 人)、河北(180849 人)河南 (63473 人) 等9 个省/自治区。

  蒙古族约有 274 万人口使用蒙古语,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语言的人数占蒙古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 85.25%,分布在内蒙古、辽宁、新疆、吉林、河北等地,主要有巴尔虎-布里亚特方言、内蒙古方言、卫拉特方言。约 0.3 万人口使用图瓦语,分布在新疆,约 4800 余人 (1990年) 使用卡卓语,分布在云南。

  根据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以下简称语保工程) 数据:按功能类型,内蒙古(巴尔虎-布里亚特方言、内蒙古方言).新疆、青海、甘肃 (卫拉特方言) 属于强势方言: 辽宁、黑龙江、吉林 (内蒙古方言) 属于弱势方言: 河北、河南 (内蒙古方言) 属于濒危方言。在语保工程中有布点,分别是:民族语言调查·蒙古语布里亚特方言,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新巴尔虎左旗蒙古语布里亚特方言巴尔虎土语,民族语言调查·青海海西蒙古语卫拉特方言和硕特土语,民族语言调查·甘肃肃北蒙古语卫拉特方言肃北土语,主要民族语言调查·蒙古语卫拉特方言,主要民族语言调查·蒙古语内蒙古方言,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科左后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科尔沁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乌审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鄂尔多斯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苏尼特左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苏尼特土语,民族语言调查·黑龙江杜尔伯特蒙古语内蒙古方言杜尔伯特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库伦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库伦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阿鲁科尔沁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扎赛特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扎赛特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鄂温克旗蒙古语内蒙古方言厄鲁特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宁城蒙古语内蒙古方言喀喇沁土语,民族语言调查·辽宁阜新蒙古语东部方言蒙古贞土语,民族语言调查·吉林前郭内蒙古方言前郭尔罗斯土语,民族语言调查·辽宁喀左蒙古语东部方言喀左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通海卡卓语。有关调查资料已收入《中国濒危语言志》少数民族语言分册或形成其他语言保护资料。是跨境语言,内蒙古的蒙古语与蒙古国蒙古语、俄罗斯布里亚特语相通或相近,在境外是蒙古国官方用语、布里亚特共和国用语: 新疆的蒙古语与蒙古国蒙古语、俄罗斯卡尔梅克语相通或相近在境外是蒙古国蒙古语方言、卡尔梅克共和国用语。

  有本民族文字。主要为蒙古文,包括托忒式蒙古文、回鹃式蒙古文,使用人口约 200 多万人,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文字的人数占蒙古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 72.75%。文字为传统文字。

  有民族文字网站,蒙古文字网站数量有 100 个,主要有人民网蒙古文版:中国蒙古语新闻网:中国蒙古语广播网:新华网蒙古文版:央视网蒙古文版: 内蒙古大学蒙文版: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蒙古文版: 呼伦贝尔 日报蒙古文版: 中国赤峰蒙古文版: 好乐宝蒙文博客网; 兴安盟电子政务网蒙文版等。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