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68.语情信息2018年第4期(平面媒体中心)

作者:时间:2018-04-18点击数:

2018年第4期(总第68期)

2018年4月11日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指导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 编印

一、信息

【国内部分】

安徽规划建设全球首个“自然语义理解平台”(中安在线)

(3月5日刊登,5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4日,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平台对外发布。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透露:中国声谷正在依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规划建设全球首发的“自然语义理解平台”。

“未来,自然语义平台上可以通过思考告诉你,这段语音、这段图像的真实意思是什么。”祁东风说。这意味着语音或者图像可能不会被“拆解”成单纯的数据,情感、动作、日常习惯等更复杂的数据都将被纳入到人工智能计算之中,最终给出一个AI的“理解”。

贵州启动“双培”计划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新华社)

(3月14日刊登,30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为助推贵州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贵州省启动民族地区“双培”计划,将利用三年时间对有普通话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普通话培训及实用技能培训,助力少数民族群众和民族地区实现如期脱贫。

聚焦有普通话障碍的少数民族群众,贵州将重点开展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实用技能培训等工作,依托中小学、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村公所、田间学校、夜校等平台,广泛发动懂得当地民族语言的农村教师等双语人才,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逐步消灭语言障碍。

据了解,整个计划将分三年进行,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分年度推进,确保在2020年前实施培训全覆盖。

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助力庭审(法制日报—法制网)

(3月28日刊登,35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为全面提升庭审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庭审效率,近日多地法院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审判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启用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

该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替代传统人工输入,结合庭审实际场景,通过智能语音识别,将参与庭审各方的陈述内容自动实时识别并转换成文字,发现错误时该系统还可进行在线编辑、修改,将机器识别与人工修正相结合,大幅减轻庭审记录的工作强度,明显提高庭审效率。此外,该系统还可对庭审活动全程留痕,同步、客观、真实、及时、准确地反映庭审的全部活动,从根本上解决“记录不全、庭后需反复确认”的老问题,将彻底改变传统的庭审记录模式。

庭审语音识别系统的引入,为全面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有力的助推器。

四川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纳入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四川在线

(3月28日刊登,6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

3月28日,四川省语言文字工作会在成都召开。为深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攻坚工程,四川省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纳入地方扶贫部门、教育部门扶贫工作绩效考核,列入驻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主要工作任务,确保到2020年全省范围内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川省今年将深入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稳步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项目。省内各市(州)、县(市、区)要遴选建设一批中华经典诵写讲普及型基地,打造一批“经典伴我成长”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校园品牌;高校、科研院所、主流媒体等要建设研究型传承平台,积极推动中华经典研究阐释、教育传承及创新传播。

同时,各市(州)将制订县域达标验收规划,争取在年内完成普通话普及率较高县域达标验收,同时对普通话普及率较低县域开展集中培训提升,确保2020年前全部达到普及标准,限期完成达标验收。

【国际部分】

澳大利亚为老年移民提供“我讲你的语言”服务(中国侨网)

(3月12日刊登,26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近日,澳大利亚昆州试行了一种新的语言服务,使孤独的老年移民有机会使用自己的母语进行交流。

据悉,黄金海岸呼叫中心的志愿者近日每周都会面向昆州的老年移民使用11种不同的语言进行交流。这项被称为“我讲你的语言”的项目由昆州政府出资,意在帮助孤独的老年移民与他们的社区建立联系。这一项目还计划将目前的11种语言增加到16种,同时扩大服务范围,从明年起为难民、新移民和留学生提供服务。

中国学者在联合国介绍藏文发展情况(人民网)

(3月12日刊登,35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9日,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有关所有人权的一般性辩论上发言,向与会的各国政府、有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代表介绍藏语文的使用、保护和发展情况。

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扎洛在发言中说,中国的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规定,各民族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西藏自治区的地方法规明确规定藏语文是当地的通用语言文字,藏语文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具有同等效力。在义务教育阶段,西藏实行双语教育,藏语文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并重。

扎洛表示,在西藏现代化的进程中,古老的藏语文仍然充满活力,并将继续得到传承和发展。

俄罗斯准备把中文纳入高考(杭州网)

(3月15日刊登,4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14日,俄罗斯教科部副部长、教科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在俄教科部扩大会议上表示,俄教科监督局已完成举行中文全国统一考试的技术开发工作,准备把中文纳入俄全国统一考试。

俄联邦教育科学监督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俄罗斯34个主体的123所国立中小学在教授中文,学习中文的学生总数达到1.7万多人。俄联邦教育评估所所长奥克萨娜∙列舍特尼科娃在今年1月表示,到2020年,中文将作为外语科目被纳入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体系。

微软中英翻译达人类水平(雷锋网)

(3月15日刊登,13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14日晚,微软亚洲研究院与雷德蒙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宣布,其研发的机器翻译系统在通用新闻报道测试的中英测试集上,达到了可与人工翻译媲美的水平,这是首个在新闻报道的翻译质量和准确率上可以比肩人工翻译的翻译系统。

这次的技术突破将很快应用到微软的商用多语言翻译系统产品中,从而帮助其它语言或词汇更复杂、更专业的文本实现更准确、更地道的翻译。此外,这些新技术还可以被应用在机器翻译之外的其他领域,催生更多人工智能技术和应用的突破。

俄罗斯驻华使馆发文:请叫我“白罗斯”(环球网)

(3月17日刊登,50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16日,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其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我们不叫‘白俄罗斯’,我们叫‘白罗斯’”。

公告进一步解释称,中文“白俄罗斯”是个错误的国名,白俄罗斯并不是俄罗斯的一部分,也不是俄罗斯的某个区域,更是没有“黑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联合国正式文件和宪法载明,正式名称为“Republic of Belarus”或“Belarus”。从语言和语义的角度来讲,翻成中文应该是“白罗斯”。

中方回应美议员“惦记”孔子学院: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

(3月22日刊登,43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3月22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华春莹被问到关于三名美国共和党议员提议要求将在美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代理人”的有关问题时,以一句“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作为有力回应。

华春莹说,美国孔子学院是应美国大学的自愿申请,由孔子学院总部、中国大学与当地大学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订立正式协议而设立的。孔子学院的宗旨是加强中国与有关国家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友谊。

“网络汉语水平考试”韩国总部揭牌仪式在首尔举行(新华网)

(3月29日刊登,8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汉语水平考试(HSK)韩国事务局“网络汉语水平考试韩国总部”成立揭牌仪式27日在韩国首尔孔子学院举行。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韩国现代中国研究会理事长金学俊等中韩两国政府、教育界人士出席活动。

陈宝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以“网络汉语水平考试韩国总部”的成立为契机,韩国中文教育领域人士能够再接再厉,以孔子学院为语言交流组织形式,发挥好探索、发现、赋值、衔接、创新的功能,推动在韩中文教育取得新的成就,为两国人文交流发挥更大作用。

出席活动的韩方中文教育界人士纷纷表示,将以“网络汉语水平考试韩国总部”在首尔孔子学院成立为契机,继续加强该项考试在韩国的推广和普及,为推动两国教育、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而努力。

二、观点

推广普通话也是一种扶贫(工人日报)

(3月2日刊登,51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语委日前印发《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强调,要将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纳入扶贫工作绩效考核。

宏观上说,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多方言人口大国,需要有一个“共同语”以方便交流,进而增强人民凝聚力、向心力和国家认同。微观上说,在扶贫工作中推广普及普通话,可以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一位少数民族全国道德模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能掌握普通话,在工厂里掌握技术技能各个方面都会遇到很多困难。普通话给了我用知识、用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

普通话普及是脱贫攻坚、推动贫困人群融入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一座基础桥梁。让扶贫绩效考核通过“语言关”,消除因语言不通而脱贫困难的情况,已是刻不容缓。

加强语言学科体系建设(中国社会科学网)

(3月5日刊登,40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出席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王灿龙提出建议,希望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及时调整学科分类,将语言学设置为一级学科。

王灿龙认为,目前的学科分类没有充分认识和考虑到语言学的科学性质及其学科群的特点,忽视了我国语言学近半个世纪的发展和进步。他建议,尽快调整、修改《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确立语言学的一级学科地位的工作;对于语言学一级学科内部的二级分类不宜过于粗放,应适当精细,兼顾传统学科和新兴学科;只在有条件的学校增设语言学系。条件不成熟的,应维持现状,不能简单拆分现在的文学院(中文系)、外语学院等,但是要适当调整相关政策和规定,确保语言学在文学院(系)、外语学院(系)中的一级学科地位。

用人工智能打造“跨语言高速公路”(中国网)

(3月6日刊登,37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人工智能是当前科技界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北京语言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人工智能就名列其中。

搜狗CEO王小川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面临着大量外语阅读翻译、涉外会议翻译问题,有些还有隐私和安全需求、个性化业务功能定制需求以及严格的专业术语准确率需求,智能机器翻译正好能解决这些痛点。

“我们的机器翻译技术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往提供跨语言高速公路,是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的现实应用之一。”王小川表示,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尚处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初级阶段,而以语音为核心的自然交互和知识计算是更高阶的阶段,其中翻译是语音中距离应用最近的。

在“一带一路”语境下增强两岸文化认同(人民政协报)

(3月11日刊登,21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骆沙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探索两岸共同增进中华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的路径,是当前的时代命题。

骆沙鸣表示,两岸同文同种,分享共同的语言、文化与历史记忆,文化的融合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动力。“台湾对于海洋精神的认同与海上贸易的传统,为其参与‘一带一路’尤其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了适宜的文化纽带,台湾拥有将中华文化与国际接轨的经验,如果能和大陆的发展结合,那么在‘一带一路’的文化出口角度方面就找到一个方向了。”骆沙鸣认为,两岸合力推进中华文化海外传播,能够确立中华文化在互联网时代的话语权,不断扩大中文信息的覆盖传播区域,展示客观真实全面的中国形象,增强中华文化国际辐射力和影响力。

古汉语应被纳入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考核(美术报)

(3月8日刊登,8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中国画院副院长刘万鸣认为,古汉语应被纳入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入学考试语言类考核。

当下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全国入学考试的语言类考核只限于外语,加之中小学及大学的文言文教育还存在不同层面的缺憾,长久以来,文言文对国人已普遍成为晦涩难懂的语言文化。而且,由于白话文“翻译”缺乏学术权威,无规范,大多原义失真,甚至会导致对传统书画艺术的误读。为此,刘万鸣提出以下建议:

其一,将古汉语列入全国书画类硕士、博士的入学考试,与其他外语并行,也就是说考生在考试中可选择古汉语,也可选择一门外国语,考生可任选其一进行考试,这样既不影响考试大格局,又为选拔人材开通便利之门。

其二、加强在校中国书画类硕士、博士古汉语的规范教育,并纳入必修课程;如此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近及远,于传统书画艺术的当代传承方有裨益。

三、新词热词

【经典咏流传】是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联合制作推出的大型文化节目。节目用“和诗以歌”的形式将传统诗词经典与现代流行相融合,产生新的先锋文化,开创文化节目2.0时代。

【多积尺寸之功】3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多积尺寸之功。共产党人必须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只有一点一滴、日积月累地行出来,才能成为坚实的行政道德自觉,内化为牢不可破的操行底线。

【新零售】是企业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进而重塑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零售新模式。

【功成不必在我】习近平3月8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中国很赞】是由罗高丞和张丹峰作词作曲、徐子淳编曲、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表演手指舞、张丹峰演唱的歌曲。活动最开始为人民日报邀请观众一起加入“中国很赞”手指舞的挑战,众筹《中国很赞》MV,目的是一起为中国点赞,一起为美好的新时代点赞。

【地球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全球性节能活动,提倡于每年三月最后一个周六的当地时间晚上20:30,家庭及商界用户关上不必要的电灯及耗电产品一小时,以此来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厉害了,我的国】是由卫铁执导的纪录片,于3月2日在大陆上映,将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以及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论述,以纪录片的形式呈现在大银幕上。影片展示了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下中国这五年的伟大成就,展现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果。

【依宪治国】1月18日至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习近平同志指出,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依宪治国是落实依法治国的重点与关键,是建设法治中国的内在要求。

:占元同志、语信司、语用司、语用所

发:国家语委各科研基地、科研中心

本期编辑: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