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内蒙古师范大学)

作者:时间:2018-09-04点击数:

6月13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中央民族大学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双方拟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大数据资源共享合作,共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

仪式上,我校校长黄泰岩与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云国宏共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与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萨楚日勒图、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广收共同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揭牌。该仪式由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海峰主持,我校副校长石亚洲,校办主任包永贵,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文专委会副主任、我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等5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

由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共建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的研究工作定位于国家语委和国家民委的智库职能,采取"中心+基地"模式,主要任务是对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建库、加工和处理;对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实行动态监测与研究,并将监测研究结果以信息报送、决策建议方式提交国家语委或面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国家民族语言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同时开展民族语言的网络舆情分析研究、少数民族语言国情调查研究、少数民族及其语言文字政策研究,以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机器翻译、跨语言信息检索等信息处理应用技术及其规范标准研究,为民族语言文字的信息化建设及个性化的社会应用定制服务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撑,培养掌握及熟练应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技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的专业高级人才。鉴于以上任务和目标,我中心已先后与地方民族院校签署共建了5个研究基地,包括新疆师范大学的维吾尔语文基地,西北民族大学的藏语文基地,新疆大学的哈萨克、柯尔克孜文基地,呼和浩特民族学院的蒙古语文基地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

黄泰岩校长和云国宏校长在讲话中表示,今后,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办学优势,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并根据双方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合作新模式,开辟合作新路径,助力两校高等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双方希望两校以共建蒙古文大数据研究基地为新起点,聚焦目标,携手共进,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推进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国家高等教育、特别是民族教育、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