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专家咨询会

作者:时间:2018-09-06点击数:

微信截图_20180906155200

2018年8月7日至1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与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专家咨询会。本次会议在西藏林芝风情酒店会议室举行,由我中心主办,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办。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周国栋教授,呼和浩特民族学院计算机系主任斯日古楞教授,国家“优青”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刘洋副教授等来自各单位的专家学者及项目组成员共计20余人参会。

8月8日上午会议正式开始,《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负责人、我中心赵小兵教授介绍参会领导与嘉宾并汇报项目成果,介绍了项目基本概况(研究背景和面临的挑战)和主要任务,从理论与方法、资源建设、应用平台与工具和其他考核指标四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完成情况,最后汇报了经费使用情况。

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发表了题为《浅谈基于深度学习的中文计算》的报告,从“基于中文特点”“嵌入中文资源”“彰显中文特色”以及“未来的延伸工作”四个方面谈及主题内容。

西藏大学子项目组高定国教授介绍了项目相关理论研究成果、资源建设成果及应用平台与工具。中央民族大学子项目组介绍实地考察项目完成成果,介绍项目研究情况,演示了民汉舆情汇聚与监测系统。

随后,专家组对上述汇报进行讨论,张钹院士阐述了深度学习对语言处理的影响,并提出了关于深度学习系统出现的问题及在未来“是否可用”,“如何用”的思考和意见,引发了关于“如何把数据投入到语义空间去?人类利用文明更优,计算机利用数据更优,而数据和知识如何结合”的思考。孙茂松、黄河燕、孙乐、宗成庆、周国栋、斯日古楞、普次仁、柯尊旺等几位专家学者也分别就项目汇报内容发表个人观点并提出宝贵意见,指出要更大程度提炼出项目亮点及创新点,突显“舆情”这一重点问题,中央民族大学、清华大学、西藏大学三个学校分属的子项目需要一定程度上的合作等。

最后,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就上述提问及意见进行了答复,并表示衷心感谢。本次会议气氛融洽,讨论热烈,会议的召开对该项目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跨语言社会舆情分析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后期进行提供了有益指导,对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以及今后团队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承担更多国家重大研发项目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微信截图_20180906155440

微信截图_20180906155523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