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作者:时间:2022-12-27点击数:

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发布



2022年12月27日,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在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上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等首发。

2021年,中国语言生活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中国共产党在接续奋斗中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乡音乡语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网络“清朗”行动提升语言文明,中文走进太空,智能手语主播亮相央视频,反诈宣传语出新又入心。国际中文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多方助力海外华语传承。智能信息平台语言服务适老化情况、城镇化进程中“新市民”的语言生活、地铁播报语言等一系列调查,反映中国语言生活的不同方面。

2021年,语言政策研究涵盖党的语言文字事业百年成就与经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建设、国家话语能力、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海外华语传承、应急语言服务、区域语言产业、语言学学科建设等议题,体现了问题驱动和家国情怀。《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还介绍了有关科研基金语言文字类课题立项、重要学术会议举办等情况,专题研究了新中国语言规范研究与实践、教材语言研究的缘起与发展等。

《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是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语言服务在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人文湾区、智慧湾区、健康湾区、生活湾区以及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了大湾区多元化、国际化、智慧化和人文性的语言服务特色。语言文化服务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各类学校广泛组织,城市语言景观各具特色,地名用字用词记录地理变迁和历史文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深入调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中村居民等不同群体的语言教育和语言融入服务,体现了大湾区的人文精神。语言技术服务赋能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重点关注大湾区智慧政务、智慧文博、智慧旅游等方面的成就与经验,梳理分析互联网应用中的语言服务方式,调研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智能产品与应用软件中语言服务的适应程度。应急语言服务助力健康湾区建设,香港开发语种丰富、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系列抗疫专题网站,澳门开展语种、形式和主体多样化的抗疫语言特色服务,广州面向外籍人士开展多语抗疫服务,深圳构建“一网两微三电”语言服务平台。

近年来,世界语言生活图景纷繁复杂。《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重点关注与世界语言治理高度相关的八个国际组织,特别考察了与全球抗疫紧密关联的在线语言教育、语言服务行业的发展状况。本年度的报告依然保持客观报道的叙述风格,系统呈现世界各大洲的重大语言生活动态,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世界语言生活。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