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

作者:时间:2023-09-10点击数:

2023616日,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语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办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仪式在中央民族大学中慧楼举行,报告会采用线下线上方式同步进行。

本项目主持单位为中央民族大学,国家社科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华书局将共同合作开展本项目研究。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信息化处处长马传连、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开题论证会邀请的校内外专家有:中国出版集团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岩编审,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王锋研究员黄行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首都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周建设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赵军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张铁山教授等。

出席本次开题仪式的项目组成员有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语言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项目首席专家赵小兵教授,项目课题一负责人中华书局副总编张继海编审、项目课题二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龙从军研究员,项目课题三(3.1)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高娃教授、项目课题三(3.2)负责人内蒙古大学斯钦巴特尔老师、项目课题四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翁彧教授、项目课题五负责人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副主任孙媛教授,以及中华书局古联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苏瑞欣,内蒙人民出版社《清代蒙古史料》项目部负责人额尔木图译审,中国民族语文翻译中心、满蒙汉文资深翻译学家阿拉坦巴根译审,中央民族大学陈波副教授闫晓东副教授超木日力格讲师和中心其他教师、部分硕博士研究生等。

 出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仪式专家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合影

本次报告会开幕式由中央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立新主持,开题报告专家论证会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主持。

中央民族大学郭广生校长在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开题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郭广生校长在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习贯彻国家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的重要精神中强调“在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把自古以来能收集到的典籍资料收集全、保护好,把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继续传承下去。盛世修文,我们这个时代,国家繁荣、社会平安稳定,有传承民族文化的意愿和能力,要把这件大事办好。”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正是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本次开题报告会顺利举行,首先要感谢与会专家对我校建设和发展给予的长期支持,以及对本次开题项目的大力支持!《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的研究对我校跨学科研究和学科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学校科研的高质量长远发展,是中央民族大学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教育和数字中国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去认识教育数字化的重要战略意义,把握发展规律、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快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化发展,助力教育优质均衡,支撑构建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体现;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体现;是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特性,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理解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刻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的重要体现,项目研究意义重大!希望在赵小兵教授的带领下,各课题负责人及核心骨干通力协作,高质量完成这项课题,取得更多创新性的成果,培养更多跨学科人才!并期待专家多多给予指导!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与项目课题负责人签署合作协议

开幕式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首席专家与5个课题负责人签署了合作研究协议。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郭广生校长向项目线下、线上的特聘专家们颁发了聘书;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和社科院民族所副所长王锋研究员向线下、线上的各课题负责人颁发了聘书。

项目首席专家赵小兵教授向与会专家汇报《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研究规划

开题报告会论证环节中,项目首席专家赵小兵教授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博士生谭泽霖向专家演示了前期建设的项目《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平台功能框架。

与会专家对《多民族语言<十三经>跨学科研究及数据库建设》项目开题报告评议论证

专家组对该研究项目的合理性、科学性、可行性、前瞻性给予了充分可定,详细点评分析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研究项目研究成果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有利于推动跨学科研究和发展,极富价值。同时,专家组就本课题研究提出建议。

最后赵小兵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诚挚的感谢,认为专家的意见具有建设性、指导性,为课题研究贡献和凝聚了智慧力量,表示将与团队成员一起汲取宝贵意见,聚焦课题,深耕细作,保质保量完成本课题各项研究任务。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