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少语学院语言信息安全专业推免招生公告

作者:时间:2023-09-17点击数:

招生单位:

(10052)中央民族大学

考试方式:

推免&统考

院系所:

(012)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

专业:

(0501J4)语言信息安全

学习方式:

全日制

研究方向: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招生信息:语言信息安全(学科代码 99J4)是中央民族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点下自设二级交叉学科,属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一般为3年。学科立足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发展需求,以语言文字所承载的信息内容为研究对象,采用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信息与通信等多模态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和方法,对民族地区及周边国家的语言资源进行广泛采集、加工和处理,构建民族、宗教、社会、军事等领域敏感信息语言资源库和知识图谱,开展民族语言规划、民族地区舆情感知、多模态开源情报挖掘、低资源语言机器翻译、多语言军事保密通信技术、民族文献释读保护等研究,为主管部委及国家安全战略提供开源情报的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解决当前所面临的民族、宗教、社会、文化、资源、国际关系与国家安全问题。

申请条件: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思想品德良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二)获得现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2024届应届本科毕业生。

(三)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

(四)符合学院对推荐免试硕士和直博生提出的关于学术研究能力和外国语能力等其他具体要求。(语言学相关基础或计算机基础)

报名程序:

(一)预报名。2023年我校将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前,启用中央民族大学推荐免试研究生校内预报名系统。

(二)资格审核。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并向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发送复试通知,具体通知时间由学院确定。

(三)复试。复试具体时间、复试内容、复试形式由学院确定,详见学院公布的复试安排。

(四)复试成绩公示。

(五)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参加复试的申请人在 “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开通后,在我校规定的时间内及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全国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并填报“中央民族大学”,按照相关程序接收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否则视为放弃中央民族大学拟录取资格。

(六)拟录取名单公示。学校将对拟录取名单公示10个工作日。


导师信息:


l 赵小兵

女,教授(硕、博导),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语言学、语言信息安全

主要任职: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中央民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l 戴庆厦

男,教授 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汉藏语系和社会语言学的教学与研究。

主要任职: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特聘研究员。北京市教学名师。云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汉藏语研究院院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全国语言文字标准技术委员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标准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主任美国语言学会终身荣誉会员,泰国清莱皇家大学荣誉博士。


l 钟进文

男,二级教授,研究方向: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及裕固族语言文学研究。

主要任职: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


l 翁彧

男,教授 (硕、博导),研究方向:分布式计算、云计算、网络舆情分析、语言信息安全


l 孙媛

女,教授 (硕、博导),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语言信息安全


l 胥桂仙

女,教授 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数据挖掘、机器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语言信息安全


l 朱丽平

女,教授 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无线通信与信号处理、无线传感器网络、移动互联网。


l 闫晓东

女,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软件理论与语言知识工程。


l 宋伟

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民委中青年英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特聘研究员,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客座研究员)。

研究方向:图像处理,视频内容分析、理解,自然语言处理,多媒体网络。


l 马传连

男,信息化建设管理处处长。


l 陈波

男,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语言信息安全


相关网站:

https://grs.muc.edu.cn/yjsyzsw/index.htm

https://grs.muc.edu.cn/index.htm

https://www.muc.edu.cn/info/1037/7157.htm

https://gjaqyjy.muc.edu.cn/index.htm

https://nmlr.muc.edu.cn/

欢迎优秀同学的加入语言信息安全专业!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