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IP@中央民族大学: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语料评测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高歌时间:2021-12-15点击数:

2021年12月8日下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语料共享与评测工作组主办,中央民族大学承办的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语料评测线上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IMLIP语料共享与评测工作组组长、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言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主持,青海师范大学副教授李琳、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宋伟以及湖南迈克尔实验仪器有限公司产品结构工程师姜定君等三位嘉宾进行了专题分享。


首位分享嘉宾李琳的分享主题是《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评测的现状与挑战》。作为IMILP语料共享与评测工作组副组长,李琳针对国内外现有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相关评测任务进行了详细梳理,并指出了技术评测的本质;在具体内容方面,针对评测涉及的方法、指标、内容、标准、设计、分析等进行了详细阐释;最后,根据评测技术的应用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结合实际经验提出了针对多语种智能信息处理任务评测工作的设想与展望。


宋伟嘉宾带来的分享主题是《人工智能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研究进展汇报》,主要针对其所在的媒体计算实验室近三年来在图像视频内容安全研究方面的研究突破进行了阐述。分享内容主要包括媒体计算实验室简介、交叉学科的引用研究以及未来研究思路和计划三部分。在具体研究任务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在视频内容安全、深海矿物安全、太空安全等方向的相关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规划。


汉字在计算机信息处理中,其多音、多义性是处理重难点之一,如能构建行之有效的汉字类目归属,辅助字义、词义消歧,将有利于中文信息处理的进一步研究和优化。姜定君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汉字纲目——从语义场角度的汉字分类》相关分享,依据说文解字及字典中对汉字的释义构建了10纲、72目的汉字纲目,将7000余个现行常用汉字纳入纲目分类体系中,并构建了集字义、字音于一体的新型汉字表征符号。


三位嘉宾分享结束后,参会人员与嘉宾就分享主题进行了充分互动与探讨,本次线上论坛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