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名家讲坛第一场成功举办

作者:时间:2022-07-06点击数:

2022年6月30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国家语委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和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名家讲坛第一场成功举办。本场讲坛主题是“胸怀国家,情系人民——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理念与情怀”,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应邀作报告。近1000人线上参加。

李宇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语言文字事业支撑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重点探讨了语言与无障碍社会的关系。他指出,语言文字事业是信息无障碍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既要坚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也应为语言障碍者、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精准语言服务,优化城市语言景观建设与语言服务,针对突发公共事件提供应急语言服务,努力减少中外信息交流障碍。信息化时代形成新的鸿沟,除制定“信息无障碍”政策外,还需大力提升信息技术,保障信息公平,弥合信息鸿沟,让机器、智能设备更好地服务特殊人群。他认为,构建信息无障碍社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指标,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指标,修建信息无障碍的语言之路对未来十年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赵世举教授以《国家发展视角下的语言文字》为题作报告,主要阐释了语言的内涵以及国家发展需要语言做什么等问题。他认为,语言与国家的关系由语言的社会功能决定,二者的关系随时代发展而更新。报告从历史发展角度概述了传统的基于国家视角观察语言的看法与做法,梳理了近十年来语言文字领域认识的提升和实践的新探索。他认为,随着学界理论创新以及事业的不断拓展,语言文字工作站位不断提升、认识不断深化、实践不断创新,服务国家和社会成效显著,但也面临许多新情况与新任务。在新形势下如何更新关于语言与国家关系的认识,如何继续发挥语言学的作用,需要中青年学者积极投身语言与国家关系的研究,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秋芳教授报告的题目是《国家语言能力的内涵与外延》,重点探讨了国家语言能力理论的研究历程、思路及国家语言能力的内涵和外延。她认为,辩证研究范式是中国特色的研究范式。国家语言能力是政府处理一切与国家利益相关事务的语言能力,其关键要素是国家语言治理能力、国家语言核心能力和国家语言战略能力,其中,治理能力具有全局性和统领性,核心能力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战略能力具有前瞻性和长远性。她强调,人才的培养是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根基,是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要不断提高中文在学术领域的地位,使中文成为主流学术语言。文教授鼓励科学研究者立志成为“人民研究者”,努力做出更多对社会、国家、学科更有价值的科学研究。

三位专家在总结“语言文字这十年”取得成就的同时,也为广大中青年学者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国家语委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的20余名代表在互动环节积极向三位专家请教。赫琳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在教育部、国家语委的领导下,在学界各位前辈的指导下,中青年学者们将肩负使命,不断增强本领,努力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的语言生活服务。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语言文字事业的未来十年值得期待。

据悉,在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及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秘书处统筹下,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将从2022年6月底至9月连续举办六场学术报告会,宣介语言文字事业成就,总结理论研究成果,研讨语言文字事业创新发展方向。这也是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迎接二十大,语言文字这十年”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语情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