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作者:时间:2018-11-29点击数:

为促进国内各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技术的学术研究,加强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定于2017年9月2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举办“第十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的宗旨是构建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学术领域的交流平台,倡导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建设及信息处理的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的机制,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水平。大会将邀请教育部、国家民委领导和中文信息学会、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并做大会报告;会议期间将进行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邀请公司参加、赞助本次会议,以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及学生与企业供需双方直接见面的机会。

 一、主办与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中文信息学会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南宁市平方软件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中央民族大学

桂林理工大学

二、 时间地点

时间:2017年9月21-22日

(20日报到,21日大会,22日上午分组,22日下午学术考察)

地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

三、 征文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面临的新问题与挑战;

2、计算语言学的理论基础:

知识表示、语义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记忆模型、机器学习、知识获取和推理技术等;

3、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相关标准与技术规范;

4、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开发与语料库建设的理论与方法;

5、少数民族语言词法分析、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方面的理论方法;

6、少数民族语言处理的应用技术或系统:

自动分词、机器翻译、智能检索、自动校对、文本自动分类、自动文摘、信息抽取、信息过滤、智能搜索引擎、

文本挖掘、智能编码/字型转换、文字识别、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技术等;

7、民族语言生活的自动监测和内容分析技术;

8、多文种文本处理/软件环境开发及网络信息处理系统;

9、多语种操作系统平台及网路环境建设;

10、信息服务与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

11、服务于计算语言学的少数民族语言支撑环境和软件技术;

12、少数民族语言人机接口技术及系统;

13、少数民族语言的资源库建设与研究:

树库、语法词典、词汇语义分类体系和语义词典、汉语分词词表、概念词典、知识库等;

14、少数民族教育、语言文化等应用领域的多媒体资源建设及开发;

15、多语种通信技术及移动设备。

四、 投稿要求:

1、 论文未在国内外的刊物或会议上公开发表或宣读过。

2、来稿要求在理论或应用技术上确有新意、叙述清楚、行文流畅。

3、论文投稿为全文投稿方式,可以用电子邮件直接投稿或纸质版本邮寄。寄送的纸质论文请用Word排版,激光打印,全文不超过8000字,每篇论文均应有中英文两种文字标题、作者、单位,以及不超过200字的摘要和关键词。

4、所有论文作者必须提供一个可靠的Email地址及详细的联系方式,会议通知将以Email、信件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发送。

5、投稿格式模版:(论文中如果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请用图片形式给出。)

6、会议网站:http://nmlr.muc.edu.cn/conference/,可以登录注册进行网上论文投稿,并请随时关注会议相关信息。

五、 论文发表:

被接收论文将被收录到大会论文集中;经会议评审,遴选高质量优秀论文,推荐《中文信息学报》或其它中文类核心期刊正刊发表(需要参会)。

六、 重要日期:

投稿截止日期:2017年7月31日

论文录用通知日期:2017年8月31日

会议举行及专题报告会:2017年9月21日-22日

七、 联系方式:

论文联系人:冯小兰 闫晓东

Email:mlip2017@126.com

fyogilan@163.com

电话:010-68932421(转8016)

18811386903(冯小兰)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

2017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