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全国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圆满召开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为促进和加快我国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化的进程、加强各民族同行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在2013年9月13日~1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了 “中国第14届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得到了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国家民委教科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甘肃省科技厅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中文信息学会、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西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真诚赞助,在此我仅代表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委会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本次会议共收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相关标准与技术规范”、“民族语言词法、句法分析及算法”、“语言知识库构建”“实验语音学研究”、“民族语言机器翻译”、“自然语言处理的应用系统”等领域相关的研究论文74篇,经专委会委员通讯评审,收录61篇论文出版了“第14届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会议”论文集。

本次会议有来自国内外大学及研究结构的96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吾守尔院士,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马少平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宗成庆研究员、天津大学党建武教授,以及西北民族大学李永宏博士做了精彩的特邀报告,对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引导、规范、及示范作用。

本次会议期间,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委会还举行了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专委会管理章程,并建议评选会议优秀论文15篇并推荐《中文信息学报》发表,10篇优秀青年论文,以及9项组织单位及个人贡献奖。同时经单位竞选申请、专委会扩大会议与会人员讨论投票确定第十五届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议将由吉林延边朝鲜文信息学会及延边大学共同承办。

本届大会的召开,进一步促进了各民族代表的学术研究和交流,以及民族语言信息化的发展,加强了各单位之间语言信息处理的进一步合作,为早日解决少数民族语言文字领域的“数字鸿沟”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感谢各位与会代表!

让我们下届会议再次相聚在美丽的延吉长白山脚下!

祝我国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事业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