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应邀参加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

作者:庞仙时间:2021-10-12点击数:

9月24日,由外交部、教育部、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贵阳开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作视频致辞,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及外交部、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东盟有关国家教育部部长、驻华大使等通过视频或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我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受邀参加开幕式。本届教育交流周主题为“知行合一——共建可持续发展合作的教育愿景”,开幕活动包括开幕式和24项配套项目活动。


图片

中国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开幕式并作视频致辞

9月25日,以“面向社会发展和国际理解的语言文化”为主题的首届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举行。论坛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中国—东盟中心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协办。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副部长达努·旦特缇以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以及东盟国家驻华使节等7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单位成员以线下线上相结合形式参与本次论坛。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与博士生庞仙参加线下论坛

田学军指出,中国和东盟国家山水相连、人文相通,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双方人文交流合作得到更加全面、深入和成熟的发展,在语言文化领域不断拓展合作空间,语言教育教学合作发展迅速。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成功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之路。“十四五”时期,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切实满足人民对优质语言教育和语言服务的需求。中国倡导尊重各国语言文化的特色和优势,互学互鉴、取长补短,促进各种文明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进步发展提供精神力量,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图片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学军先生致辞

达努·旦特缇表示,泰国与中国有着上千年的友好历史,始终坚持互相尊重、互相理解、相互支持。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战略的共同推动下,两国人民进一步互相了解文化、互相学习语言,彼此尊重、求同存异、共谋发展,语言文化交流不断走向深入,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区域繁荣发展留下一系列佳话。


图片

泰国高等教育与科研创新部副部长达努·旦特缇先生致辞

刘利民认为,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是凝聚人心的粘合剂,有利于促进形成谋发展、求幸福的共同合力,希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语言文化工作者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激发语言文化交流合作新活力,增强语言文化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能力,提升科技创新对语言文化发展的驱动力。


图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先生致辞


本次中国—东盟语言文化论坛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创新内容,语言文化交流首次成为专设版块。与会嘉宾围绕语言在促进国际理解中的地位和作用、语言文化多样性与语言保护、全球化背景下的语言文化传播、后疫情时代语言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国家语言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语言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等议题深入探讨。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应坚持加强不同文明间交流互鉴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国家间的语言文化交流合作,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此外,24日下午,参加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建设研讨会,与会科研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圆桌讨论,我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提出科研机构间应信息共享、进一步促进合作等建议。


图片

参会嘉宾


图片

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与博士生庞仙参加线下论坛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