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作者:时间:2023-03-23点击数:

2023年8月18日-20日,中国·咸阳

第十九届全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将于2023年8月18日至20日在陕西咸阳举行。会议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主办,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承办。会议旨在构建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学术领域的交互平台,倡导少数民族语言资源建设及信息处理的统一标准、统一平台、资源共享的机制,提高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信息处理水平。会议已连续成功召开十八届,并组织过两次少数民族语言分词技术评测,对推动我国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的研究和开发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大会将邀请教育部、国家民委领导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国内外知名学者参加并做特邀报告,面向青年学者和学生举办专题讲座和学术论文报告,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与会者互动探讨,展示少数民族语言信息处理方面的热点。

诚邀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学生积极投稿参加会议,同时也欢迎相关企业参加、赞助本次会议,以期提供科研成果转化及学生与企业直接见面的机会。

论文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少数民族语文信息处理面临的新问题与挑战;

2.计算语言学理论基础:知识表示、语义学、语用学、语料库语言学、记忆模型、机器学习、知识获取和推理技术等;

3.少数民族语文信息处理相关标准与技术规范;

4.少数民族语文资源开发与语料库建设理论与方法;

5.少数民族语言词汇语义学、词汇本体论、词法分析、句法分析和语义分析理论方法;

6.少数民族语文处理应用技术或系统:语言模型、自动分词、智能检索、自动校对、文本自动分类、命名实体识别、自动文摘、信息抽取、信息过滤、文本挖掘、文字识别、评测方法、知识图谱、问答系统、聊天机器人等;

7.少数民族语文机器翻译技术;

8.少数民族语言语音分析与合成技术;

9.少数民族文字识别技术;

10.少数民族语文智能搜索引擎;

11.民族语言生活的自动监测和内容分析技术;

12.基于少数民族语文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应用技术;

13.多文种文本处理/软件环境开发及网络信息处理系统;

14.多语种操作系统及网路环境建设;

15.信息服务与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技术;

16.服务于计算语言学的少数民族语言支撑环境和软件技术;

17.少数民族语言人机接口技术及系统;

18.少数民族语文的资源库研究与建设:树库、语法词典、词汇语义分类体系和语义词典、分词词表、概念词典、知识库等;

19.少数民族教育、语言文化等应用领域多媒体资源建设及开发;

20.少数民族语文互联网智能信息检索、情感分析、意见挖掘与文本分类;

21.少数民族古籍智能分析;

22.多语种通信技术及移动设备等。

录用的稿件经会议评审,遴选出高质量优秀论文,推荐至《中文信息学报》(核心期刊)、《高原科学研究》(CSCD扩展版)、《中央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西北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发表 。(注:需参会)。

投稿要求:

1.论文未在国内外的刊物或会议上公开发表或宣读过。2.来稿要求在理论或应用技术上确有新意、叙述清楚、行文流畅。3.论文投稿为全文投稿方式,投稿论文不超过10页,投稿格式请参照《中文信息学报》的投稿指南(http://jcip.cipsc.org.cn/CN/column/column33.shtml)。4.论文中如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请用图片形式给出,文中的少数民族字、词、句都翻译成汉文用小括号括起来标注在其后或下方。5.所有论文作者必须提供一个持续在用的Email地址及详细的联系方式,会议通知将以Email、信件和电话等多种方式发送。6.投稿地址:mlip2023@163.com (请邮件标题注明:MLIP-2023投稿)。  重要时间:

(1)截稿日期:2023年6月15日

(2)录用通知发出日期:2023年7月15日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民族语言文字信息专业委员会

2023年3月10日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