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巴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发展和保护情况)

作者:时间:2024-01-27点击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该民族人口有3682人,主要分布在西藏(3489人)自治区。

  主要使用崩如语、博嘎尔语、苏龙语、义都语,分布在西藏,博嘎尔语主要有崩尼方言、博尔方言、达木方言等方言,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语的人数占珞巴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100%。

  根据语保工程数据:有0.1万人使用崩尼-博尔,约200人使用苏龙语,约0.3万人使用崩如语,约0.11万人使用义都语,分布在西藏,按功能类型属于极度濒危,在语保工程中有布点,分别是民族语言调查·西藏米林博尔(珞巴)语、民族语言调查·西藏墨脱达木(珞巴)语、民族语言调查·西藏林芝珞巴语米古巴话、民族语言调查·西藏隆子崩尼语,濒危语言调查·义都语。有关调查资料已收入《中国濒危语言志》少数民族语言分册或形成其他语言保护资料是跨境语言,崩尼-博嘎尔与印度崩尼-博尔语相近。苏龙语与印度苏龙语相近。崩如语与印度崩如语相近。义都语与印度义都语相近。

  无本民族文字。

  无民族文字网站。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