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莅临我校考察指导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与少数民族语言保护中心工作

作者:时间:2016-11-29点击数:

11月23日,受国家语委、国家民委委托,评审专家组进校对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以下简称少语监测中心)的续建申请进行了考察评议,一致认为少语监测中心一期建设成效显著,符合续建条件和基础,建议相关部委予以批准。11月24日,教育部语信司司长田立新一行来校考察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的一期建设情况,以及少数民族语言保护中心(以下简称语保中心)的工作情况。校长黄泰岩、党委副书记刀波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田立新一行首先参观了少语监测中心的办公研究场地、硬件设施等,并在现场听取了项目演示。参观结束后,在三号楼一层会议室进行了汇报交流。

1

与会人员参观少语监测中心实验室并听取项目汇报

首先,刀波就少语监测中心和语保中心的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两个中心的建设,设立专门的研究机构,整合学校的优势资源,成立了具有独立编制的研究机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属于校级独立的科研平台。

2

刀波书记讲话

随后,少语监测中心负责人赵小兵教授和语保中心负责人丁石庆教授分别对两个中心的建设和工作情况作了汇报。赵小兵教授汇报了少语监测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联盟体系建设、咨政服务、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中心已在民族语言资源动态监测与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语言政策、推动民族语言的舆情与语情监测、制定民族语言信息化规范标准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咨政服务。丁石庆教授介绍了语保中心在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程项目所开展的工作,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未来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3

少语监测中心负责人赵小兵教授汇报工作

44

语保中心负责人丁石庆教授汇报工作

在听取了校方的工作汇报后,田立新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在学校高度重视与支持下,两个中心所取得的长足发展。她指出,少语监测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联盟体系的"中心+基地"的机制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家语委的19个研究机构中,成绩突出。少语监测中心充分发挥了中央民族大学的独特优势,在民族类院校中起到了学术引领和示范作用。田立新还强调语保工程是一项抢救工程,是容不得缓的,她希望中心高度重视,调动优势资源,形成合力完成好这项国家重要的工程任务。她表示,教育部语信司将继续加大力度支持少语监测中心和语保中心的工作,从各方面给予条件优惠和保障。

5

国家语委田立新司长总结讲话

6

黄泰岩校长讲话

最后,黄泰岩发表讲话,他首先对田立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教育部语信司对两个中心的工作高度重视,为我校的相关学科建设不断出谋划策、排忧解困。少数民族语言的相关研究与保护对于维护文化的多样性以及我校的学科建设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两个中心自成立以来也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学校对中心的工作高度重视,并以此次评审工作为契机,大力扶持和重点建设好中心硬件保障条件,并承诺学校将在机构编制、学科建设、人员经费等方面继续给予倾斜和长效支持。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