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一期考核圆满通过

作者:时间:2016-11-29点击数:

2016年11月23日上午,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纸期刊出版管理司与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共建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一期考评工作会议在三号楼一层会议室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语言信息管理司王奇处长,国家民委教科司民族语文处王学荣处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科研处处长乌小花,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会的评审专家有傅永和教授,社科院民族所黄行教授,社科院民族所江荻,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会议由王奇处长主持。

1

与会人员听取项目汇报

2

与会人员参观少语监测中心

刀波书记首先对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总体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设立专门研究机构,整合学校优势资源,成立具有独立编制的研究机构“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属于校级独立科研平台,并且是唯一一个由校级领导担任书记的学院,同时,在人员政策和学科建设上给予重点支持,在科研经费、图书资料等条件建设上确保满足需要。

会上,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赵小兵教授对中心一期建设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她说,中心自2008年成立以来,得到相关部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围绕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重点关注少数民族语言社会生活及信息处理相关技术研究。八年来,中心在在少数民族语言资源联盟体系建设、咨政服务、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民族语言动态监测与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语言政策、制定民族语言规范标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在二期建设中,中心将切实提高严格履行共建协议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谋划推进中心建设,将中心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学术研究基地。

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紧紧围绕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八年来的工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经过认真讨论和评议,认为中心自成立以来在运行管理机制建设、学术队伍建设、信息资源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咨询服务、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在政策扶持、机构建设、经费投入方面相关措施得力,保障到位;中心作为设在民族高校的研究中心,在民族语言动态监测与研究方面形成了独特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语言政策、制定民族语言规范标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下一步建设规划科学、可行。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中央民族大学符合续建“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的条件和基础,建议国家语委、国家民委予以批准。

3

与会专家

4

少语监测中心负责人赵小兵教授做工作汇报

最后,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刀波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在一期建设中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希望在二期建设中按照专家组的建议,继续做好各方面工作,争取取得更大的发展。

8

与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