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赵小兵教授参加“藏文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专项验收会议”

作者:时间:2017-06-13点击数:

6月8日,由海南州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藏文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云藏藏文搜索引擎系统平台建设项目)”通过验收,标志着青海省藏文搜索引擎基本建成.

IMG_0217_副本_副本_meitu_2

云藏搜索建设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此次验收会由青海省发改委和省经信委组织召开,并邀请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专委会”秘书长、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博导赵小兵教授,青海师范大学藏文信息化系主任才智杰教授,中央民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王志娟副教授和青海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余海芸副教授等组成评审专家组,由我中心赵小兵教授担任组长,并主持验收程序。

IMG_0259_副本_副本_meitu_4

我中心赵小兵教授主持验收程序

验收会通过项目负责人、海南州藏文搜索引擎系统平台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才洛,项目合作方西北民族大学博导、云藏搜索建设项目技术总监多拉教授,北京线点科技有限公司云藏搜索建设项目经理崔鲜云工程师等对项目完成情况逐一汇报和演示,对评审专家组就藏文分词技术、搜索范围、社会效益、安全管理、盈利模式等诸多提问进行一一回答,经评审专家组对《项目验收报告》《项目审计报告》等相关材料进行详细审查和评议,项目最终通过验收。

IMG_0199_副本_副本_meitu_1

才智杰教授向项目承担单位提问并发表意见

2013年4月,全国首个藏文搜索引擎“云藏”项目正式启动。作为青海省藏文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承担单位组织专业技术和工作人员,组成了藏文数据库建设组、语言智能处理组和技术组,潜心研发、攻克重大技术难题,使该搜索引擎的查全率和查准率达到95%以上,形成了集搜索引擎、藏文百科、自动问答为一体的大型藏文门户系统工程,系统数据库已录入藏文历史、文学、宗教、医学、自然以及各类词典等25类资料,录入藏文文献典藏8800余部,建成1套藏文智能搜索引擎系统、1套藏文自动问答系统,形成了藏文信息化平台。项目已取得国家版权局登记的云藏搜索引擎系统、云藏百科系统、云藏图片系统、云藏视频系统、云藏知道系统、云藏文库系统6项软件著作权,并提交了3项发明专利申请。2016年8月上线至今,云藏搜索用户访问量已突破7500万次,系统注册用户达1万余人。

IMG_0214_副本_副本_meitu_1

云藏搜索技术总监多拉教授汇报项目建设情况

“云藏”搜索引擎项目的建成,有利于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有利于加强民族间的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团结,提高藏文舆情话语权,对促进藏区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具有深远意义。

IMG_0201_meitu_2

云藏搜索建设项目验收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