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十五届计算语言学会议(CCL 2016)及第四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 国际学术研讨会(NLP-NABD 2016)在鲁东大学成功召开

作者:时间:2016-10-25点击数:

第十五届全国计算语言学学术会议(China 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CCL2016)及第四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学术研讨会(NLP-NABD 2016)于2016年10月14日—16日在山东鲁东大学举行。

我中心老师、研究生共十余人参加本次会议。我中心研究生赵倩、郭莉莉的文章“藏汉跨语言话题模型构建及对齐方法研究”、“Tibetan Person Attributes Extraction Based on BP Neural Network”进行了海报展示。

QQ图片20161017184146

图为我中心研究生文章参与海报展示

QQ图片20161025103910

图为我中心研究生文章参与海报展示

QQ截图20161025104026

图为我中心参会人员合影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大会安排了一天的讲习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张岳、中科院软件所韩先培、清华大学刘知远、中国人民大学赵鑫、武汉大学李晨亮、清华大学刘洋、中科院自动化所张家俊、中科院自动化所刘康、北京大学冯岩松、微软亚洲研究院唐都钰、黑龙江大学张梅山,对词法句法分析、知识图谱、社会计算、机器翻译、智能问答、情感分析六个领域从概览漫谈到各种主流技术。

大会邀请到一个主旨报告和四个特邀报告“后深度学习时代的计算语言学”、“Self-teaching Language Learning through a Dual-learning Game”、“Ten Years of Deep Learning and What Lies Ahead”、“机器智能的空气动力学”、“从问答到助手的进化”、“拥抱自然语言处理新时代”,分别由中国人工智能研究的先驱张钹院士、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维英、微软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邓力、谷歌前资深研究员吴军、前谷歌高级管理科学家林德康和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李航带来,涵盖了深度学习时代计算语言学的展望,微软小冰背后的自然语言处理与语音识别技术揭秘等。

本届会议在主会场对20篇候选最佳论文进行口头报告,以及80篇文章在分会场进行了poster展示,还设置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原型系统的展示环境,让与会人员充分了解自然语言处理的最新研究工作和应用成果。共有10家机构参与了展示,分别为阿里巴巴的小蜜和机器翻译平台、北京大学的基于“词库-构式”互动的汉语意合语法理论的汉语信息处理系统与资源、北京语智云帆科技有限公司的“试译宝、术语和译后编辑平台”、复旦大学的“FNLP 自然语言处理开源工具包”、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哈工大语言技术平台与大词林”、6Estates的“AMI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清华大学的“THUNLP自然语言处理开源工具包”、厦门大学的“云使跨语言搜索引擎”、香港理工大学的“一二三翻译”、中科院计算所的“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机器翻译系统”、中科院自动化所的“百科知识图谱和智能问答系统”。

此外,大会还开设了主题为“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前沿动态综述”的报告会,来自国内多家机构的青年学者对自然语言处理当下热门的领域进行了前沿性的介绍。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