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语言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在线检索系统研制与建设研究”第二次推进讨论会顺利召开

作者:时间:2023-11-02点击数:

本文转载自网站“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http://iea.cssn.cn/)”。

2023年10月28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语言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在线检索系统研制与建设研究”第二次推进讨论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成功召开。该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为江荻研究员,责任单位为江苏师范大学,执行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参与单位包括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

  本次推进讨论会邀请了该重大项目的主要研究团队成员、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项目的主要执行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龙从军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李大勤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燕海雄副教授、江苏师范大学田阡子副教授等。此外,还有来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延边大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玉溪师范学院、贵州民族大学、扬州大学、长沙师范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语言文字研究应用中心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0余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语法标注文本语料库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民族语言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在线检索系统研制与建设研究”项目旨在建立民族语言隔行标注数据在线检索系统,使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能方便快捷地使用民族语言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以促进民族语言的研究和保护,也为进一步开展民族语言大数据分析和语言计算奠定良好的基础。

Image

语法标记检索示例


  该系统将整合各类民族语言的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资源,包括“语法标注”系列丛书、“新发现语言”系列丛书、各民族语言简志等,这是对自20世纪中后期以来我国积累的重要民族语言资源进行数字人文研究的典范工程。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在民族语言资源库建设方面已取得积极突破,尤其是对新发现语言丛书、简志丛书等原书内容的搜索能够精确定位到每一行,在很大程度上突破了民族语言学界资源使用的困境。

Image

简志系列检索示例

Image

 本次会议的与会人员合照

Image

会议现场照片


  本次会议由龙从军研究员主持,首席专家江荻研究员全面介绍了项目的目标和设计框架;龙从军研究员全面总结前期工作和研究进展,并制定了未来的研究计划。在会上,他详细介绍了已经完成的工作,包括民族语言大规模语法标注文本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在线检索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进展等。与会人员对项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和重点进行了讨论和规划。

  此外,与会人员就项目的研究内容、数据收集与整理、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并对项目的进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会议最后,项目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收与会人员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和系统设计,并加强与相关领域专家合作与交流,推动本项目的顺利进行,争取达到预期目标。同时,积极规划进一步扩大数据规模,完善和丰富在线检索系统的各项功能。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