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发展和保护情况)

作者:时间:2024-01-24点击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该民族人口有326295人,主要分布在云南(309858人)、四川(10149人)等2个省。

  主要使用纳西语,分布在云南省,主要有西部方言、东部方言等方言,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纳西语的人数占纳西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99.75%。

  根据语保工程数据:按功能类型属于强势语言,在语保工程中有布点,分别是民族语言调查·云南宁蒗纳西语东部方言北渠坝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宁蒗纳西语东部方言永宁摩梭话,民族语言调查·云南玉龙纳西语西部方言丽江坝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丽江纳西语西部方言大研话民族语言调查·云南香格里拉纳西语西部方言三坝话,民族语言调查·云南丽江纳西语西部方言宝山宝山黄土坡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维西纳西语玛丽玛萨话,民族语言调查·四川盐边纳西语东部方言摩梭话。有关调查资料已收入《中国濒危语言志》少数民族语言分册或形成其他语言保护资料。不是跨境语言,

  有本民族文字,主要为东巴文、哥巴文、玛丽玛萨文拼音纳西文,东巴文、哥巴文,无近10年个案调查数据。玛丽玛萨文为传统文字,玛丽玛萨文只在云南维西傈僳族自治县自称玛丽玛萨的一千多纳西人中使用拼音纳西文为新创文字,1957年国家帮助纳西族设计的拉丁字母形式的拼音文字,1981年初,纳西文工作逐步恢复发展。将《纳西文字方案》略作修订之后,在丽江县试验推行,经过几年的试验推行,得到成功,现在纳西族之间也用这种文字来上网、发手机短信。

  无民族文字网站。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