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颇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发展和保护情况)

作者:时间:2024-01-24点击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该民族人口有147828人,主要分布在云南(142956人)省。

  主要使用景颇语、载瓦语、浪速语、勒期语、波拉语(有待进一步确定是独立的语言还是方言)。分布在云南,约有5.9万(1982 年)人使用载瓦语,约有1万人使用勒期语: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语的人数占景颇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97.5%。

  根据语保工程数据:景颇语、载瓦语按功能类型属于强势语言,约有1万人使用勒期语,按功能类型属于一般语言有0.9万人使用浪速语,按功能类型属于弱势语言,约有0.1万人使用波拉语,按功能类型属于濒危语言。在语保工程中有布点,分别是南方民族语言调查·景颇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耿马景颇语贺派话,民族语言调查·云南瑞丽景颇语等嘎话,南方民族语言调查·载瓦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芒市景颇支系语言勒期语芒市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芒市中山浪速语,民族语言调查·云南芒市三台山波拉语有关调查资料已收入《中国濒危语言志》少数民族语言分册或形成其他语言保护资料。景颇语是跨境语言,与缅甸克钦邦境内克钦语相同,可以通话,与印度境内的兴颇语亦同宗同源,可以通话。载瓦语是跨境语言,与缅甸的语言相通或相近。

  有本民族文字,主要为景颇文和载瓦文,景颇文字为改进文字,1899年美国人汉森在缅甸八莫一带的景颇族地区使用拉丁字母拼写景颇话来传教,1957在这套文字的基础上改进。载瓦文为新创文字,1957年设计了一套以拉丁字母为基础的文字方案,1983年略加改进,并用这套文字培训了一批师资,翻译出版了小学语文、算术、常识课本以及扫盲课本、通俗读物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文字的人数占景颇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49. 55%。

  有民族文字网站,景颇文字网站有1个,载瓦文字网站有1个,主要是德宏团结报景颇文,德宏团结报载瓦文。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