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使用、发展和保护情况)

作者:时间:2024-01-24点击数: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该民族人口有131992人:主要分布在内蒙古(76255人)、新疆(5536人)黑龙江(40277人)等3个省/自治区。

  约有11.5万使用达斡尔语,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黑龙江,主要有布特拉方言(5万)、齐齐哈尔方言(4.5万)、海拉尔方言(1.5万)、新疆方言(0.5万)等方言,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语的人数占达斡尔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 62.9%。

  根据语保工程数据:分布在内蒙古、新疆的达斡尔语按功能类型属于一般语言,分布在黑龙江的达尔语,按功能类型属于弱势语言,在语保工程中有布点,分别是北方民族语言调查·达斡尔语齐齐哈尔方言,北方民族语言调查·达斡尔语新疆方言,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语布特哈方言,民族语言调查·内蒙古鄂温克旗南屯达斡尔语海拉尔方言。有关调查资料已收入《中国濒危语言志》少数民族语言分册或形成其他语言保护资料。不是跨境语言。

  有本民族文字,主要为达斡尔文,文字为新创文字,根据个案调查数据得知,在调研点使用本民族文字的人数占达斡尔族总人口平均比例是33.8%。

  无民族文字网站。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