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语文研究基地(西北民族大学)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0040cab9708c0babc37801

2009年6月16日下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藏语文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北民族大学榆中校区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甘肃省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李平、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副主任赵小兵、我校校长赵德安、常务副校长马景泉、副校长郭郁烈等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国民族信息技术研究院、科研处、教务处等职能处室负责人和榆中校区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380余人参加了会议。

0040cab9708c0babc37802

"基地"揭牌

会议由西北民族大学副校长郭郁烈主持。校长赵德安向来宾致欢迎词,赵校长谈到,在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和甘肃省政府的直接关怀下,中央民族大学与西北民族大学共建的“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少数民族语言分中心藏语文研究基地”成功挂牌,标志着两校在藏族语言文字资源的保护与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藏语言文学专业是西北民族大学的建校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创办60年中,发展了藏语语言学学科,培养了一支从事藏语方言研究的专业队伍,为我国的民族语言发展做出了突出的不可或缺的重要贡献。1983年西北民族大学开始了藏文信息技术的研究,进入本世纪,在藏语自然语言处理、藏语语料库建设、复杂网络分析等诸多领域开展了前瞻性的研究工作。例如对藏族语言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建库、加工和研究,对藏族语言资源的语言文字应用情况进行调研、统计,探索藏族语言关系,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对藏族语言的舆情进行分析研究,为藏族语言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技术服务。这些工作为共建藏语文研究基地奠定了研究基础。学校十分珍惜共建藏语文研究基地重要机遇,将与中央民族大学共同对藏语文的主要媒体语言资源进行采集、加工、整理进入国家少数民族语言动态流通语料库;进行藏语文的动态监测与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提交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发布,为国家民族语言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参考;进一步对我国藏语语言文字使用状态开展调查和基于数据的分析,为国家民族语言文字政策的制定和标准化、信息化提供科学依据。

信息来源:西北民族大学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