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基地(新疆大学)

作者:时间:2014-12-01点击数:

2010年9月2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基地在新疆大学挂牌成立,揭牌仪式在新疆大学本部逸夫实验楼六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王铁琨同志、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同志、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民族语文处处长李旭练同志、北京大学俞士汶教授、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海萨尔·夏班拜同志、自治区民族语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夏里甫汗同志等领导到会并致辞。我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李中耀参会并致辞,副校长海米提·依米提同志主持了揭牌仪式并代表学校与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签署了协议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是国家教育部、国家民委、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与中央民族大学四方共建机构,主要职责是对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生活状况进行较大规模调查,实施动态语言资源监测与发布,并在此基础上开展民族语言和谐研究和民族语言信息处理及其标准化研究,为国家民族语言文字政策和民族政策的制定和调整提供量化的参考和依据。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基地是由中央民族大学与新疆大学合作共建,其主要任务是对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的主要媒体的语言资源进行采集、加工,整理进入国家少数民族语言动态流通语料库和民(哈、柯)汉双语教育教材语料库;进行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的动态监测与研究,利用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对现代哈萨克语、柯尔克孜族语进行动态定量分析和统计,研究成果以“语言生活绿皮书”形式通过国家语言文字工作部门向社会公开发布。

我校挂牌成立的哈萨克和柯尔克孜语文基地是继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维吾尔语文研究基地(新疆师范大学)和藏语文研究基地(兰州西北民族大学)后建立的第三个少数民族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基地。该基地的成立不仅为新疆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和计算机学科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高层次的科研创新平台,还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哈萨克语和柯尔克孜语方面的科学研究水平,填补我国哈萨克语和柯尔克孜语动态监测与跟踪研究的空白。

信息来源:新疆大学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