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与我校共建语言监测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国家民委组织的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

作者:时间:2022-04-27点击数:

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与我校共建语言监测中心

顺利通过教育部、国家民委组织的专家组实地考察评审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简称‘语言监测中心’)”于2008年6月23日揭牌成立,是由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和中央民族大学合作共建,2017年2月17日三方签署了二期续建协议,协议期于2021年到期。2022年4月22日上午,根据《国家语委科研中心管理办法》要求,受国家语委委托,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组织专家组莅临中央民族大学对中心二期建设情况和三期续建规划进行实地考察评审。考察专家组成员有首都师范大学周建设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陈红松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陈玉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黄成龙研究员和江荻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王建勤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春辉教授等7位评审专家,同行成员还包括教育部语信司潘勇副处长和国家民委教科司嵇青青副处长;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书记刘正发教授、语言监测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及学校科研处、研究生院、财务处、发展规划处、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领导和中心部分成员共同迎接专家评审考察。

上午9点,专家组首先前往语言监测中心办公、实验室等地点参观考察了中心目前在办公、图书资料、学术交流、研究生实验等基础设施和硬件条件方面的建设情况,听取了中心研发的多语言舆情监测、“冬奥”自动问答等有代表性的社会服务系统演示。

评审专家组观看中心研发软件系统及服务演示

上午10点,在我校知行堂举行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二期建设情况和三期建设规划汇报、答辩和评审。会议由我校科研处付娜副处长主持,专家评审由专家组组长周建设教授主持展开。首先,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向教育部语信司、国家民委教科司对中心工作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并代表学校汇报了中心二期建设期间学校对中心工作的支持情况,包括学校各职能部门在人才政策、硬件设施和条件、图书资料、配套经费等方面的支持,并提出目前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E472F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敏向专家组介绍中心二期建设情况

随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中心的二期建设情况和三期建设规划。汇报指出,二期建设以来中心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宗旨,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国家语言信息安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中心的发展离不开教育部、国家民委和学校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心成员的辛勤付出,虽然二期建设期间中心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亟须改进和重视的问题。三期建设中我们将紧密贴合国家语委“十四五”科研规划要求,针对二期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改进和规划,进一步提升中心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加强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建设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全力保障中心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接着由专家组成员提问,学校职能部门、中心人员进行答辩。答辩结束后由专家组评议并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同时共同评议形成最终的专家组评审意见。专家组评议认为,在第二个建设周期内中心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术队伍建设、信息资源建设、资政服务等方面取得明显成绩;中心作为设在民族高校的研究中心,在民族语言动态监测与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优势,为贯彻落实国家民族语言政策、制定民族语言规范标准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并指出中心第三期建设规划科学可行,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续建条件成熟,同意中心关于第三期建设的续约申请,后将专家组决议意见报国家语委和国家民委,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心建设工作,专家组提出了重要建议。

123AEE

教育部语信司潘勇副处长向中心传达国家语委评审意见

评议结束后,教育部语信司潘勇副处长、国家民委教科司嵇青青副处长向中心顺利通过评审表示祝贺,同时希望中心能够充分利用和把握好学校和社会资源,让中心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道路上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最后宋敏副校长向专家组莅临学校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也对中心三期建设表达极大的信心,提出要不负重托,让中心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57E8A

考察专家组与我校迎察成员组在理工楼前合影


(撰稿/李林霞)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