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项目合作洽谈会成功举行

作者:时间:2022-05-10点击数:

2022年5月7日,中央民族大学与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政府、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采用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就拟合作落地的“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项目进行了座谈。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亚洲、党办、校办主任马国伟、国内合作处处长白勇、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书记刘正发、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翁彧、科研处副处长付娜等,以及怀来县委书记贾兵、县长张琪等县委主要领导和县政府主要职能部门负责人,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方彦,永定河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卫华、总经理刘金钊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各方简要介绍过参会人员后,怀来县县委书记贾兵及县长张琪介绍了怀来县基本情况以及其在气候、能源、历史底蕴和交通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并着重介绍了2020年底批建的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该基地依托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规划面积15000亩,现区域内已包含国家网信办、秦淮数据、腾讯、联通、电信、亿安天下、合盈数据等IDC园区,已投入运营服务器约50万台,规划到2025年实现服务器为300万台。同时,基地配套了完善的绿色电力能源设施,搭建了国内、国际高速数据互联通道,并逐步出台落地了相应支持政策。贾书记和张县长均表示,本次座谈项目在怀来的落地已具备良好的环境、基础设施以及政策基础,并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愿。

随后,中央民族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主任赵小兵从学校及国家语言资源监测少语中心简介、项目合作框架、项目合作规划等方面介绍了合作愿景。赵小兵主任着重强调,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家语言文化信息安全具备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此基础上,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共建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在语言信息安全研究应用、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网信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系列合作,实现资源的整合与互通,将基地建设成为汇聚全国语言信息安全领域一流的学术资源和人才高地,打造新型国家“高端智库”和创新应用示范基地。

永定河流域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方彦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和合作优势,建议各方应尽快落实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拟定项目实施方案,梳理一批可行项目,促进整体合作的落地实施。

各方完成基本介绍及合作愿景表达后,怀来县县委书记贾兵在发言中指出:本项目将能够促进校企政府间的创新合作发展的新业态,构建新时代民族语言应用研究新范式,在助力地区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民族团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具有引领性、开创性和战略性,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的建立能够填补怀来县大数据产业在相关领域应用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空白。贾书记建议以本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开端,逐步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

最后,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在讲话中表示,本项目完全符合国家战略方针及政策导向,怀来县具有落实本项目的生态、人文、交通、物产、科技和政策等优势资源,相信项目合作能够实现共赢,前途可期!并提出可在语言信息安全大数据合作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在历史文化挖掘、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

通过本次座谈,三方确认将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联合工作组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尽快完成合作项目的梳理,促进具体项目的落地实施。同时,将加强沟通交流,深入探讨各方优势及需求,促进未来多领域的深入合作。

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项目合作洽谈会中央民族大学与会人员留影

(2022年5月7日)


国家安全语言文化大数据研究基地项目合作洽谈会视频现场图像

(2022年5月7日)

(撰稿人:高歌)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