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情信息 2020年第9期(总第97期)

作者:时间:2020-12-24点击数:

2020年12月17日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指导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 编印


一、信息

进一步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民日报)

1111日刊登,29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2020年是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进一步贯彻实施这部法律,充分发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作用,不断发展和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文化基础,不断发展和巩固维护我国国家安全和统一的文化基础,不断发展和巩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文化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要深刻认识贯彻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做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准确把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核心要义,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权利。三是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贯彻实施。

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 ——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语言政策研究中心网站

1112日刊登,83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8日,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强内涵建设,全面推进国家语委科研机构高质量发展。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负责人和联络员参会。

会议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关于构建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关于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决策部署。

会议认为,只有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一中心、一方向、一特色、一品牌”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牢固树立家国情怀,主动对接国家需求,全面服务事业发展,才能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只有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关注社会、关注应用,才能凸显发展价值;只有时刻保持危机意识,不断夯实研究基础,强化资政研究意识,才能不断满足事业发展与改革需求。

会议要求,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充分认识面临的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内涵建设,做强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品牌,努力塑造鲜明的个性特点和整体形象。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力、引领力、创新力、影响力,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商务印书馆网站

119日刊登,54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7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北京语言大学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等协办的“中国语言生活皮书”编纂十五周年暨第三届中国语言生活学术研讨会以“视频+现场”的形式在商务印书馆举行。会议主题是“新时代中国语言生活研究”。线上线下共计4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与会学者专家立足当下,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大家围绕语言生活皮书编纂、新语言生活圈研究、语言扶贫与应急语言问题、语言跨学科研究等议题展开讨论,回顾“中国语言生活皮书”十五年来的发展进程,总结“语言生活派”十五年间的学术成果,关注语言在脱贫攻坚和应急服务等领域的重要作用。提出新时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新目标,阐明语言生活研究的发展方向。呼吁语言学界深入研究现实中的语言生活问题,掌握语言国情,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建设,以语言文字助力国家发展。

“汉语盘点2020”在京启动 专家推荐版国内字词“稳”“抗疫”(中国新闻网)

1120日刊登,145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主办的“汉语盘点2020”于1120日在京启动。活动期间,将陆续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汉语盘点2020”将于1221日的揭晓仪式上公布最终结果。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机构推荐“保、防、云、控、民、健康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抗美援朝70周年”等国内字词,“限、火、反、大选、口罩、科比、就业”等国际字词。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稳”“抗疫”等年度字词。

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汉语盘点”活动至今已举办十五年,随着活动形式的日益创新,合作方逐年扩充,专家阵容不断增强,总关注量也从100多万增长到去年的3.5亿。但活动初心不改,旨在坚持用字词勾勒年度热点,浓缩时代精神,联结语言文化,让人们在关心中国和世界的同时,体会汉语丰富的文化内涵。


《汉字中国》丛书首发 立足本土解读中国哲学和文化华夏晚报

1122日刊登,47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汉字中国》丛书第一辑首发式暨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召开。

第一辑包括《仁》《智》《礼》《义》《信》《忠》《孝》《廉》《命》《诚》共10本书,其顺利出版为《汉字中国》丛书拉开了序幕。

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为这套丛书写了序言。他认为《汉字中国》不是研究中国文字的学术丛书,而是在文字研究基础上通俗地讲述中国文化哲学体系中一批重要观念的著作,是力图将以汉字为单位的基本观念及其承载的哲学意涵发掘出来的创新之作。这种立足本土哲学思想和文化基因的诠释方式,有助于“消解中国哲学与文化之双足只穿西方哲学之鞋履所带来的误解、困惑与尴尬”,通过对汉字在后世语言形式里所含蕴的传统文化意义的挖掘,从而展现中华文化的独创性价值,对形成阐释中华文化的中国话语体系极为有益。

《汉字中国》主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曾振宇介绍,《汉字中国》丛书将从汉字中选取100个基本字词、观念,梳理每一个观念的内在逻辑及其演变轨迹,将横向哲学诠释与纵向历史梳理相结合,阐发中国本土文化观念的精神内蕴及其独创性价值,每一个观念单独编写成一部书。


2020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云知声认知智能团队获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冠军华夏晚报

119日刊登,57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6日,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CIPS)和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联合主办的“第五届语言与智能高峰论坛”在线举行。大会同期为“2020语言与智能技术竞赛”设立的机器阅读理解、面向推荐的对话、关系抽取、语义解析与事件抽取五大任务领域优秀团队授奖。云知声认知智能团队凭借在阅读理解技术方向的深厚积累,摘得机器阅读理解任务冠军奖牌。

让机器理解人类语言作为云知声全栈技术版图的重要模块,经过多年的持续投入与潜心研发,当前云知声认知智能技术已处行业领先水平,由云知声与中科院自动化所合作完成的项目——“大规模知识图谱构建关键技术与应用”亦荣获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相关技术成果也已先后应用至医疗、家居、车载等诸多垂直领域。


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成立人民日报海外版

1127日刊登,58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22日,首届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论坛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揭牌仪式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中国、美国、日本、韩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位专家学者、中文教育企业家及高校师生,以现场和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论坛。

  国际中文教育发展智库联合体是一个面向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开展智库研究、加强合作交流、产出智库型研究成果的民间协作平台。在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浙江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发展战略研究院倡议和推动下,山东大学孔子学院研究中心等11个机构共同发起成立,73所高校和国际中文教育企业成为智库联合体成员单位。
 
本次论坛就国际中文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观念、路径和思路。

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李宇明指出,人类正在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面对新时代,需要各家国际语言传播机构为世界治理做贡献,国际语言传播机构也需要研究如何在新时代找到自己的贡献点,国际中文教育要把握新时代国际语言传播的新特点,重视与国际语言传播机构的沟通,共同推进人类语言生活的进步。

泰国推广数字化汉语课堂模式(人民网)

119日刊登,49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9日泰国东北部孔敬府的孔敬公立华侨学校举办了一堂精彩的智慧汉语课堂示范课。聚焦“科技+汉语教育”,寓教于乐,让汉语学习变成一件简单而快乐的事情,这就是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在泰国东北部当地中小学设立的“YCT智慧汉语课堂”。

2018年,孔敬大学孔子学院和国内企业合作,在当地中小学校设立了智慧汉语课堂。智慧课堂配备了先进的教学设备和丰富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并配有在线课程,为当地中小学生的汉语学习提供了新模式,同时也部分缓解了师资不足困局。短短两年时间,泰国东北部已经有10所学校近6000名学生使用智慧汉语课堂学习汉语。


加拿大选手荣获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冠军语言交流合作中心

119日刊登,49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6日,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全球总决赛在云端闭幕。全球总决赛采取云录制形式,五洲洲冠军通过网络连线参与。参加总决赛的五洲洲冠军是来自南非的佟佳颖、澳大利亚的沙可实、加拿大的甜甜、克罗地亚的马洛、印度尼西亚的陈汉钊。他们是从进入资格赛的83个国家92个赛区148名参赛者中,经过复赛、全球半决赛遴选出的汉语佼佼者。经过总决赛“学贯中西”“锦绣中华”“巅峰对决”三个环节比拼,甜甜夺得本届“汉语桥”总冠军。

今年,“汉语桥”比赛首次采取全球连线的方式进行比赛。在“云赛场”上,世界各国选手用一口流利的中文彼此交流,向全球展示自己的汉语风采,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中文教育品牌Lingo Bus将登陆中阿卫视 覆盖5亿人口(中国新闻网)

1116日刊登,42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近年来,在阿拉伯地区快速发展汉语教育的大背景下,VIPKID旗下在线中文教育品牌Lingo Bus将联合阿联酋中阿卫视,共同推出一档全新的中文教育节目,以满足阿拉伯地区汉语爱好者日益增长的中文学习需求。

中阿卫视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为第一视频集团旗下企业,也是传统丝绸之路上唯一中外合资的卫星电视台。中阿卫视致力于传播中阿文化,构建中阿信息沟通桥梁,已经成为“推进国家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讲好中阿故事、传播好中阿声音的重要平台。Lingo Bus与中阿卫视双方本着“互利共赢、互学互鉴”的原则,将推动中阿文化交流互鉴,让阿拉伯地区的汉语爱好者能够更好、更方便地学习到中文。

此次VIPKID与中阿卫视的合作意义重大。它是国内头部教育企业利用互联网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文化交流合作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起到良好示范作用,同时也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中国文化在国际上更具影响力做出重要贡献。


二、观点

“人艰不拆”等词被教育部点名,专家:对网络用语要宽容但不能纵容北京晚报

1113日刊登,44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1113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3950号建议的答复》。《答复》中称,“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对语言文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既出现了一些可以反映时代特征、传播正能量的新词新语,如‘给力’‘点赞’‘硬核’等,也出现了一些不规范、不文明的误读误写误用现象,如‘人艰不拆’‘十动然拒’等生造晦涩的词语,甚至是一些低俗的语言,对网络生态环境,以及社会语言生活和文化安全产生了不良影响。”对此,教育部、国家语委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引导。

有专家表示,对于网络语言,既要宽容也不能纵容,语言规范要因势利导,分清语言使用的场合,针对不同性质、不同用途的网络语言采取不同的措施:涉及社会公共和大众传播领域的,应严格规范;私人领域和人际传播范围的可以顺其自然;互联网平台应履行净化语言传播环境的主体责任,对平台内容进行监管引导等。



苏培成:生活中有语文,语文中有学问(光明日报)

1123日刊登,39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苏培成以“新六书”为基础,提出了汉字的理据性及计算的办法。对于繁简字的使用,苏培成认为,现代汉字里三分之一的汉字有繁简两种体式,一般情况下使用简化字,特殊情况下使用繁体字,切忌繁简混用。对于汉字要不要改为拼音文字,苏培成发表了《汉语拼音化的反思》,认为汉语不适合改用拼音文字。汉字可以区别同音词,而拼音文字很难区分同音词,拼音文字不适合汉语使用。

我们每个人都是语文现代化的受益者,语文现代化促进了中国社会的向前发展,一百多年来的中国语文现代化,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语文条件。汉语拼音为学习普通话和汉语汉文化的海外传播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我们决不能放松学习。

语文工作千头万绪,但是概括起来主要是两类,就是语文改革和语文规范。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有人用语文规范代替语文改革,实际是否定语文改革,妨碍语文生活的发展;有人用语文改革代替语文规范,实际是取消语文规范,妨碍语文交际的顺利进行。这两种主张都是错误的。


走出两个误区,讲好汉字故事(光明日报)

1128日刊登,19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西北师范大学两位专家武和平、李乐认为,对汉字的认知存在“汉字繁难论”“汉字落后论”两大误区,要树立汉字自信,讲好汉字故事

误区之一:“汉字繁难论”

所谓汉字繁难,是说汉字笔画繁多,结构复杂,不像拼音文字那样与读音有直接联系,既繁且难,所以难记、难认、难写、难学。

拼音文字的所谓优势仅仅对母语学习有一定合理性。字母文字与读音形式之间的一致性与第二语言学习的难度没有直接联系,因此,拼音文字与非母语的拼音之间的区别并无实际意义。应该承认,汉字的初始学习难度比较大,但汉字学习的总量相对较少。从这个意义上看,汉字繁难只是一个相对概念,我们需要用客观、理性、科学的态度来看待语言的难和易问题。

误区之二:“汉字落后论”

世界语言文字的发展有“文字发展进化论”,即世界上文字沿着图画文字—表意文字—表音文字的路径进化。有人认为,汉字仍以表意为主,尚未完成“进化”路径,因而汉字就是落后的文字。

汉字演变和传播的历史证明,汉字是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延续时间最长的自源性文字,历史上曾是西夏文、契丹文、女真文及目前中国境内壮、瑶、侗等少数民族文字创制的基础文字,东亚地区朝鲜、日本和越南也曾借用汉字来创制本国文字,是中华文明和东方智慧得以传播世界的重要载体。汉字中蕴藏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审美情趣、历史渊源、风俗习惯等诸多民族基因和丰厚文化底蕴。汉字经历了近现代文字拉丁化和当代计算机文字信息处理的两次重大挑战,被证明是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文字。视汉字为原始、以拼音为进步的“汉字落后论”其实是一种学术上不成立、实践上行不通、也被历史事实证明是错误的伪命题。

树立汉字自信,讲好汉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树立汉字自信,讲好汉字故事是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其中以消除“汉字繁难论”和“汉字落后论”的影响尤为重要和紧迫。汉字是中华民族和东方智慧的基因符号,要讲好汉字文化自信故事。汉字是文字类型学独特而珍稀的样本,要讲好汉字学术学理故事。无论在汉字文字学还是文字类型学研究方面,中国学人都有得天独厚优势,应致力于建构文字研究的中国话语体系,揭示被拼音文字遮蔽的汉字之谜,通过学术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示汉字的独特魅力,树立汉字文化自信,向全世界讲好汉字故事。


新兴技术激活语言教学的变革力量中国教育报

117日刊登,52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两位专家袁萍和刘玉屏,通过梳理2020年《地平线报告》中的新兴技术及其实践,探讨技术与语言教学的深度融合,以及技术对语言教学创新的促进作用。

多项新兴技术丰富教学实践。2020年《地平线报告》聚焦高等教育领域技术的应用,不再从未来时间周期对技术的应用趋势进行预测,而更加关注技术应用的教学实践、场景,提供教育技术应用案例或证据,更加注重自适应学习、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扩展现实三项技术的应用。

运用技术构建语言教学新模式。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语料库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已在语言教学中有广泛应用。相关研究显示,技术与语言教学的有效整合能够丰富语言教学手段,变革语言教学模式,提高语言教学质量。未来应积极探索各类新兴技术与语言教学的整合,分析适切性与可行性,构建创新型语言教学模式。

更新语言教学理念促开放发展。为了推动语言教学与技术的不断整合,促进技术支持下的语言教学创新,语言教学领域需要更新教学理念,更加重视技术对语言教学的变革力量。


重视听力障碍儿童的家庭语言规划中国社会科学网

1110日刊登,36个网页登载相关新闻)

我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听力障碍群体,总人数超过2000万,其中就读于聋校的听障学生约9万人,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听障学生约8万人。根据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2014年发布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79.8%的聋生听力损失发生在4岁以前,即语前聋。上海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倪兰、雷红波两位专家认为,大部分听障儿童早期在家庭中的语言习得过程与健听儿童的差别巨大,家长对听障儿童的语言管理和健听儿童家庭也完全不同。在听障儿童的语言习得、语言使用和语言心理形成过程中,家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尤为突出,对听障儿童家庭的语言规划需要引起社会更多关注。

两位专家还指出,当前我国颁布《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发布一系列手语相关的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从政策层面明确手语作为独立语言的地位。随着国家语言政策的宏观引导,社会对多元交流方式的包容,社会援助体系的完善,将逐渐影响听障儿童家庭在家庭语言规划中做出调整,使听障儿童家庭在进行家庭语言管理、语言教育决策时做出更切合实际和多元化的选择。

三、新词热词


【云监工】疫情期间,超1亿网友看直播“监工”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的建造,见证着攻坚克难的中国速度。这场慢直播还被融入了饭圈文化,网友们纷纷为叉车、铲车、挖掘机起名。

【工具人】工具人本质是人格被物化,失去自我,被当成工具使用。在当代语境下,工具人被泛化到各个领域。年轻人自称工具人,是以此来消解自己所面临的无奈,表达想摆脱这一尴尬处境的愿望。

【凡尔赛文学】也被简称“凡学”,是网友对于热衷于通过先抑后扬、自问自答或第三人称视角,不经意间露出“贵族生活的线索”的人的调侃,这类人也被网友戏称为“凡尔赛玫瑰”。

【内卷】本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现在很多高校学生用来指代非理性的内耗竞争或“被自愿”竞争。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