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语言信息安全自设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通过专家评审论证

作者:时间:2022-06-17点击数:

2022年2月25日,中央民族大学“语言信息安全”(99J4)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的专家论证会在线上召开。会议参会人员包括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宇明教授;教育部计算机专业教指委委员、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尼玛扎西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计算机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孙茂松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张克亮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藏语智能信息处理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海兴教授 ;武汉大学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等7位评审专家及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教授、赵小兵教授等9位学校本学科组成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语言信息安全”学科负责人赵小兵教授介绍了“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置背景,“语言信息安全”学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理论基础、与相近学科的关系及学科定位,最后详细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语言信息安全”硕士点的人才培养目标及方案,并对本学科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以及学科发展的近期建设目标和规划进行了阐述和分析。


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置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需要。语言在国家安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与国家文化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国防安全、经济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核心安全领域都有着深刻的联系,语言信息更是国家安全的最重要的信息来源和资源。在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信息科技飞速发展、国家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形势下,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立,有助于推进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事业发展,培养国家安全急需的高级人才和新型人才,提高国家维护安全的能力。


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置是国家安全人才培养的需要。加上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能够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安全形势和社会动态,具有洞察纷繁复杂的安全问题的能力,掌握大数据处理和语言文字开源情报分析技术,推动机器翻译等信息技术创新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然而,目前我国国家安全急需的这类复合型人才严重不足,客观上成为一大潜在安全风险。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置正当其时,可为解决我国信息安全人才短缺问题贡献力量,有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构筑国家安全人才基础。


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置也是学科发展的需要。语言信息安全领域是一个新兴交叉领域,大大超出了传统学科体系的界域,跨越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信息与通信科学、社会学、民族学、公共管理学、宏观经济学、法学、国际政治与国际关系学等多个学科,任何传统学科都无法支撑其发展,而设置语言信息安全学科,有助于推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实质性交叉融合,促进国家安全学科领域创新发展,丰富国家安全理论体系、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


在此背景下,2021年12月10日,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揭牌成立。“语言信息安全”学科方向是中央民族大学自主设置的硕士点,主要任务是对民族地区及周边国家的语言资源进行广泛采集、加工和处理,构建宗教、民族、社会、军事等领域敏感信息语言资源库和知识图谱,开展少数民族语言宏观政策和语言技术规范标准研究、面向民族地区公共安全的跨语言社会感知舆情分析研究、境外涉华报道多模态话语分析研究、面向国家安全的低资源语言机器翻译技术研究、面向军事安全保障的多语言实时保密通信和态势感知研究、面向国家安全的中华民族经典古籍文献的智能释读及可视化技术研究等,为主管部委及国家安全战略提供开源情报的数据服务和技术支撑,培养具有国家意识和情怀,熟练掌握及运用语言信息技术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维护国家安全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


随后,在专家组组长李宇明教授的主持下,各位与会专家分别就学科设置目标、学科方向、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未来发展等提出了建议。学科论证专家组组长、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指出,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建立在当下是十分具有必要性和实际意义的,能够有效体现语言安全在整体国家安全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升国家语言安全能力和责任;西藏大学尼玛扎西教授肯定了此次学科论证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且具备了良好的执行条件,并建议发挥民族类院校特色,在民族语言、文化等方面进行着力;清华大学孙茂松教授在肯定学科设置论证组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语言信息安全学科不仅具备较强的应用价值,从学术和学理角度也同样有独特的价值和研究意义,应同步予以重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张克亮教授称赞中央民族大学在国家安全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中具有较强的领先意识,并能够有效付诸行动,学科设置前期论证准备工作扎实,具备了较为成熟的条件;青海师范大学赵海兴教授同样认为,语言信息安全学科的设立十分必要,且中央民族大学设立该学科的前期基础和支持条件都十分完善,学科设置论证组的前期工作扎实;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肯定了语言信息安全学科设置的必要性,并认为从目前的论证材料中可看出,中央民族大学设立这一学科,既突出了本校的学科特色,同时又体现了学科特色,具有较强的可行性;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宗成庆研究员认为,中央民族大学设立语言信息安全学科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听取各位专家意见和建议后,学科设置论证组戴庆厦教授向各位专家表达感谢,并表示论证组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听取各项意见,深挖学科特色,突出核心价值,整合学校现有少数民族语言国情、周边国家语言国情等特色课程,构建更有针对性的语言信息安全学科体系,并开展相关教材编写研究工作。


最终,7位专家一致认为:中央民族大学设置“语言信息安全”交叉学科,非常重要、十分必要,并且具有良好的基础,建设方案切实可行,达到了设置条件,一致同意设置“语言信息安全”交叉学科硕士点。


未来,中央民族大学语言信息安全学科设置论证组成员将依据专家意见和建议,继续完善学科设置各项基础条件和内容,并积极探索与校外专家合作,共同推进本校语言信息安全学的设立与发展。(撰稿/高歌 庞仙)

会议合影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