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师生赴长沙参加第十七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

作者:时间:2018-10-29点击数:

1

CCL 2018(2018.10.19-2018.10.21)

10月19日至21日,第17届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CCL 2018)暨第6届基于自然标注大数据的自然语言处理国际学术研讨会(NLP-NABD 2018)在长沙理工大学召开。大会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中文信息学会名誉理事长李生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清华大学黄昌宁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计算语言学专委会主任孙茂松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刘挺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孙乐研究员等来自国内外计算语言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约10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自然语言的处理,共收到277篇投稿论文(中文181篇,英文96篇),录用102篇论文(中文69篇,英文33篇)。会议期间共举办5场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戴琼海,百度研究院院士Kenneth Ward Church,微软云和人工智能全球资深技术院士黄学东,滴滴出行自然语言处理首席科学家Kevin Knight、清华大学教授王小勤这5位专家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Minsky, Chomsky & Deep Nets、语音和语言的进化、The Moment When the Future Fell Asleep、大脑处理语音及音乐信号的机制等多个方向作了精彩报告。

本次会议中心共19名师生参加,收录我中心论文3篇。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担任第三场口头报告会议主持人。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赖文进行《Research on Chinese-Tibetan Neural Machine Translation》论文口头报告,引起学界对少数民族语言机器翻译的广泛关注。另外,我中心张贴海报论文两篇,分别为《基于跨语言词向量模型的蒙汉查询词扩展方法研究》(马路佳,赵小兵,赖文)和《基于联合模型的藏文实体关系抽取方法研究》(夏天赐,孙媛),获得业内专家学者好评。

中国计算语言学大会从1991年开始举办,旨在为研讨和传播计算语言学最新学术和技术成果提供高水平交流平台,是国内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性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此次,我中心多名师生发言并聆听各界专家成果汇报,日后也无疑为少数民族语言的计算处理,研究和传播计算语言学最新的学术和技术成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图片】

5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参会人员合影

2

我中心主任赵小兵教授主持第三场口头报告

6

我中心2017级硕士研究生赖文论文口头报告

3

张贴报告《基于联合模型的藏文实体关系抽取方法研究》(夏天赐,孙媛)

4

张贴报告《基于跨语言词向量模型的蒙汉查询词扩展方法研究》(马路佳,赵小兵,赖文)

版权所有©2008-2014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少数民族语言中心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7号中央民族大学理工楼516室(100081)

电话:010-68932421-8016 传真:010-68930880